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下调【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下调【3】

任晓

2012年11月27日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月刷卡费能省二三万

喜欢购物的市民知道,很多商家没有摆放POS机。有的商家虽然有 POS机,却不是声称坏掉了,就是设置一个消费最低限额。这是因为,刷卡时收取的手续费是由商家代付的,而一些小商家不愿意提供刷卡服务,原因是承受不了较高的刷卡费率。

据记者了解,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刷卡手续费率是1.8%,老转村酒店的刷卡手续费率在1.5%~1.8%之间,海梦圆大酒店的刷卡手续费率在1.6%~1.8%之间。珠宝行业的刷卡手续费与餐饮企业差不多,这两类行业对刷卡手续费最为敏感。“如今越来越多的顾客都要求刷卡,一个月光刷卡手续费就得五六万元。”香港中路一家珠宝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如果银行卡刷卡费如方案下调,那么他们一个月节省的手续费就得几万元。

岛城去年刷卡费达15亿元

根据200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按照行业利润水平不同,刷卡手续费按不同标准收取,酒店餐饮行业收费水平最高。酒店餐饮行业刷卡手续费为2% ;零售、百货、超市刷卡手续费为0.5%;批发商户刷卡手续费为1%,20元封顶;汽车行业1%,50元封顶;公益类、大专院校则不收刷卡手续费。

目前三方实践中的收费分配模式多为7:2:1。比如餐饮类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 ;对一般类型的商户,这两个数字分别为 0.7% 和0.1%。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持中行银行卡在餐厅消费1000元,而该餐厅的POS机由工行安装,那么中行、工行和中国银联将分别收取 14元、4元和2元手续费。

记者从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了解到,市民刷银行卡有两种结算方式,一是与银联直接交易,二是与发卡行总部交易。而据统计,去年青岛市仅与银联直接交易的银行卡刷卡交易金额累计便达986亿元,若按照平均1.5% 的刷卡手续费计算,这部分资金需交纳的手续费便要14.79亿元。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