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银行自助机可预约挂号就医 有啥讲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北京多家银行自助机可预约挂号就医 有啥讲究?

2013年03月31日09: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不必去医院排队 挂号可去银行

安旭红/制图

  安旭红/制图

  将普通的银行借记卡插入银行网点内设置的自助缴费机,点击几下,这张卡就会成为一张能够提前预约挂号的“银医卡”。而且,整个挂号流程全部在自助ATM机上完成,不必再去医院排队。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和多家医院合作,让普通银行卡扮演“银医卡”的角色,为患者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多家银行自助机可预约挂号

  银行网点也能挂号?想去北京协和医院看病的许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阜成门附近的一家工行网点询问。网点大堂经理带着许女士来到一台自助缴费机前,指导她将银行卡放入插卡口,输入密码之后,自助机屏幕上显示出“银医服务”的红色按键,许女士轻轻一点,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朝阳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选项都出现在屏幕上。许女士点击“协和医院”的按键,医院里各个科室都“弹”上了屏幕,每个科室名称后面都有一个椭圆形的蓝色按键。“您先选好预约的时间,需要挂哪个科室的号,就按哪个。”大堂经理告诉她。几分钟时间,许女士就用一张工行卡办好了挂号业务。

  银行卡预约一周内号源

  凡持有工、农、中、建任意一张银行卡的患者,可通过银行网站、网点自助终端、当地客服电话以及301医院门诊楼内自助预约挂号机预约一周之内的号源。同时,通过推行分时段预约,可以到几点,患者在就诊当日无须分诊,可直接到诊室就诊,节省患者等候时间。

  挂号费暂不支持医保报销

  不过,使用“银医卡”预约挂号也存在一个问题:不支持医保。记者在工行自助机办理挂号的过程中,自助机屏幕上用醒目的字标示着:预约挂号暂不支持医保报销,须个人全额付款。

  对于普通号5元、10元的费用,不少人表示可以接受,毕竟挂号费用并不多,还能够省去在医院排队的时间。但是像有的医院的特需门诊、专家号比较贵,几十元或几百元的挂号费,如果需要医保报销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其他方式预约挂号。

  记者同时发现,普通银行卡在银行自助机上办理预约挂号时,根据医院的不同,挂号所需的手续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同样一台自助机上,想要挂北京协和医院的号,就得先填写姓名、手机号以及社保卡号等个人信息,并与医院进行“银医一卡通同意签约”。

  有的医院像北京宣武医院、广安门中医院等,就可以拿工行借记卡直接预约挂号。另外,像协和医院等多数医院除了挂普通号,也可以选择挂专家号,但有的医院像广安门中医院等目前还只能挂普通号,还不支持挂特需、专家号。

  “这主要是银行和医院的合作,是与每一家医院单独谈的,因此‘银医卡’在各家医院的使用方式和规则也有所不同。”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看完病可顺手缴费

  “以前来医院,最怕的就是楼上楼下跑。”患有腿疾的张大爷一提起就诊流程就摇头,挂号、就诊、划价、收费、拿药、取报告都不在一个地儿,有时候还得来回跑好几趟,本来腿就不利落,每次上医院都感觉特受罪。

  现在,办理“银医一卡通”的患者无需往返于就诊科室和挂号处、收费处,门诊各病区的多媒体自助设备都可以用。出了诊室就能划价、缴费、取报告,只要拿着单子取药就行了。建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持该行借记卡在301医院看完病,到相关检查、检验、治疗科室以及药房进行检查及取药的同时,即可直接刷卡扣费,不用再往返收费窗口重复排队交费。诊疗过程结束后,在自助机具或专有窗口打印发票后,便可办理离院或转住院手续。安旭红 制图 H118

  提醒

  三次爽约上黑名单

  由于银行网点多、自助设备多,持卡人在网点自助终端预约挂号不用排队,非常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医院的医生或是专家,一般可以预约7天之内的号。挂号须实名就诊,也就是说用工行卡预约挂号,看病必须是持卡人本人。同时,若持卡人是第一次到挂号医院就诊,需要先到医院的建卡处进行卡激活,激活后即可按预约挂号单所显示的时间及地点准时就诊。如果挂号后临时有事,要提前给医院打电话取消预约挂号。如果没有提前致电取消挂号,那么三次挂号后爽约,将被医院列入“黑名单”,有的医院就规定3个月内将冻结该持卡人预约挂号资格。(熊焱)

  【小贴士】

  目前各家银行卡可预约挂号的医院

  工行借记卡

  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朝阳医院、304医院、广安门医院、密云医院

  建行借记卡

  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

  中行借记卡

  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行健康卡可预约海军总医院挂号

  农行借记卡

  301医院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