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增长5个月 屈宏斌:政策应保持宽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制造业增长5个月 屈宏斌:政策应保持宽松

2013年04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制造业增长5个月 屈宏斌:政策应保持宽松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贺霞、李栋)汇丰中国今天上午发布的3月中国PMI最终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稳健扩张,新订单总量有实质增幅,成品库存6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中国制造业 PMI数据时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正在持续,主要得益于国内需求状况的逐步改善。而投入价格的小幅回落表明当前需求的复苏仍然十分温和,且通胀压力有所缓解。鉴于此,以及持续的外部不利因素,决策者应该保持相对宽松的政策基调。”

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主要数据:

3月份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值录得51.6,超过上月(50.4),显示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目前,中国制造业运行已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

3月份,产出连续第五个月保持扩张,而且增速比较明显(环比加速),为两年来的次高值。产出扩张的背景是新订单总量连续6 个月的增长,而且有实质增速。许多受访厂商表示,客户需求转强,带来增长动力。同时,新出口订单也有增长,但增幅尚微。

未完成业务量连续两月趋降, 降幅与上月大致相同, 整体仍属轻微。用工规模则与上月相对持平。

供应商交货速度在2 月份曾略有改善,但至3 月份重现放缓(幅度轻微)。略多于6%调查样本显示供应商需要更长备货时间,原因多与供应商接获的订单增加有关。

经历连续5 个月上扬后,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回落,但降幅轻微,原因多与原料降价有关。3 月份,制造业产出价格也出现回落,为去年11 月以来首见。约10%受访厂商降低了产品价格,降幅尚低,原因则与投入成本下降以及市场竞争压力有关。

制造业采购活动连续第六个月出现扩张,并且有实质增速( 超过上月, 创下两年来第三大增速)。另一方面,采购库存连续两月小幅下降。采购量上升和库存下降,皆与产出扩张有关。

成品库存在6个月以来首次上升,但幅度轻微,原因主要是市场需求增强,厂商相应提高产量。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