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近两年内迅速壮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近两年内迅速壮大

龙昊

2013年04月01日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急速增长的大众富裕阶层人数,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对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要求,即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长期责任,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良性发展。

  “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2012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83.1万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13.7%。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大众富裕阶层人均可投资资产在133万元左右。”国际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近日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报告了这样一组数字,并希望为相关的金融理财服务提供参考。

  这是《福布斯》继2010年推出针对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高净值富裕人群的《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之后,首次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展开调研。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称为“高级白领”。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过去,国内财富管理机构关注的大多是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针对这一群体的研究报告也有很多。但数目最庞大的大众富裕阶层群体,则一直没有对应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未来,相信大众富裕阶层将会继高净值人士之后,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第二增长点。”宜信财富首席财富管理专家吕骐博士说。

  高净值人士是私人银行的宠儿,但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市场会更加细分。以美国为例,大众富裕阶层也是财富管理的重要主体,很多美国中产家庭都有私人财富管家。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个人都没有能力进行高质量的积极投资管理。通过风险调整,构建兼顾长期收益和中期稳定生活预算支持的资产配置,这一切需要在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和理财师的帮助下才能做到。因此,中国急速增长的大众富裕阶层人数,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对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要求,即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长期责任,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良性发展。

  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扩大自身资产规模的需求非常迫切,数据显示,近九成的人运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目前,他们青睐的投资品种的前三大类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及股票。调研发现,这一群体注重资产的更优配置、追求更舒适的生存环境以及打造下一代的成长教育环境。与更加富裕的阶层相比,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偏低,76.0%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打算。但是这一群体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的人数占比达3/4之多。

  这一群体在理财风格上也颇具共性。94.6%的受访者都有投资的经验,其中超过半数(53.2%)的投资者投资经验在1—5年之间。他们对于投资期限为2年以下的投资品种更加青睐,他们的风险偏好为“中低档风险,中低档收益”。

  “大众富裕阶层正在逐渐成为中国社会的重要力量,研究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现状,以及如何服务其在财富的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有着积极而且深远的意义。”《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表示。(记者龙昊)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