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分红增速高于净利 光大分红额腰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分红增速高于净利 光大分红额腰斩

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2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1家银行预计派发现金分红约3111.71亿元,其中五大行有2681亿元,占比为86.1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11家银行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6.30%,预计现金分红总额增速(平安银行不统计入内)为33.14%。
2013年04月09日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2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1家银行预计派发现金分红约3111.71亿元,其中五大行有2681亿元,占比为86.15%。

  在分红比例上有7家超过30%,预计的现金分红总额增速(平安银行不统计入内)为33.14%。有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长期保持高分红,上市银行股票都成券了。

  7家银行现金分红比例超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1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的预计分红比例超过了30%,分别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招行和浦发。

  其中,工行的预计分红总额最多,达835.59亿元,每10股派息2.39元,预计现金分红比例较2011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至35%。农行和中行的预计现金分红比例与2011年持平,均约为35%,分红总额分别是508.3亿元和488.51亿元。

  建行和交行的预计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34.68%和30.53%,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670和178.23亿元。其中,建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同比略有下降,交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则大幅提高了18.33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发现,五大行预计分红总额有2680.63亿元,占11家银行总额之比为85.47%。6家中小银行中,招行和浦发两家的预计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平均为22.57%。预计现金分红率最低的4家银行是光大、平安、民生和中信,分别是10%、10.32%、22.66%和23.25%。

  另外,各家银行在股息分配政策方面,中行的政策比较“慷慨”,规定按当年集团净利润的35%~45%派发2010~2013年度股息。招行的政策是每年现金分红原则上,将不低于当年按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税后净利润的30%。

  农行的政策是每年分配的现金股利,不低于该会计年度集团口径下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交行则规定半年度股利的数额,不应超过本行半年度利润表列示可供分配利润的40%。

  “高分红的银行,至少表明他们对未来经营比较有信心。如果可以长期保持高分红,就可以把他们股票看成券,对长线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比较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现金分红平均增长33.14%

  虽然去年11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但是现金分红总额增速却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11家银行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6.30%,预计现金分红总额增速(平安银行不统计入内)为33.14%。其中,交行去年净利润增速为15%,预计现金分红总额同比大幅增长了188%。浦发银行和招行的预计现金分红增速也有83.33%和50%。

  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的预计现金分红去年出现了下降。光大银行在2011年的现金分红有53.78亿元,去年的预计现金分红降至23.45亿元,减少了超过30亿元,下降幅度超过了56%。

  光大银行去年的预计现金分红比例也随之大降了20个百分点至10%。不过,其净利润增速去年有30.57%,名列11家银行“第二把交椅”。

  民生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位居11家银行之首,达34.54%,不过,其预计现金分红则基本与前一年持平,为85.1亿元。预计现金分红比例下降了7.82个百分点至22.66%。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大的分红下降跟资本充足程度有关系,光大再融资一直没有成型,H股一直没有发行成功,自身资本这块的限制比较大,所以不具备高分红的条件。”

  光大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得益于当年增加净利润补充了核心资本,发行67亿次级债增加了附属资本,截至去年年末,其资本充足率同比提升了42个基点至10.99%,核心资本充足率上升了11个基点至8.00%。

  去年8月份,光大银行发公告暂缓了H股IPO进程,也意味着前两次冲击H股无果。不过,光大银行近期公告称,在3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决了该行H股的发行事宜,H股IPO重启事项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光大银行,2012年年报中表示,去年对公司《章程》中利润分配条款进行了修订,明确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10%。

  民生银行则在年报中表示,该行的现金分红政策是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本公司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2013年中期利润分配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本公司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的20%。(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