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指标"双升" 上市行打响资产质量"保卫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不良贷款指标"双升" 上市行打响资产质量"保卫战"

陈莹莹

一如预期,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问题温和暴露。中信银行2012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公司不良余额同比增长43%,不良率同比提升14bp至0.74%;逾期贷款有所反弹,占比较年初提升54bp至1.29%。
2013年04月15日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如预期,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问题温和暴露。最新披露的2012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单升”或“双升”,往年不良贷款“双降”情景已不复存在。

  截至目前,11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2012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11家上市银行2012年的不良贷款余额达3853.75亿元,同比2011年的3566.46亿元,增幅达8.1%。而各家上市银行除了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如出一辙,不良贷款的形成和分布也高度相似,几乎全部“折戟”于长三角地区、中小制造企业等。

  不良贷款指标“双升”

  根据年报内容及各家银行高管的回应,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仍多数来自于长三角、江浙等地区。如果按照2012年总共366天做一个简单测算,则11家上市银行去年平均每天都会产生10.53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另据年报数据显示,除了农业银行外,包括中、工、建、交等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2012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同比增长。而在不良贷款率方面,除了中、工、农、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数据同比继续下降,其余7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同比上升。其中,平安、浦发、中信、民生不良贷款率涨幅超20%。

  另外,多家银行在其年报中称,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偿能力下降,是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就地区来看,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的东部沿海地区信用风险显现。而就不良贷款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成为各银行不良贷款爆发的“重灾区”。平安银行称,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其余行业贷款不良率均低于1%。除制造业外,其他一些行业和领域的信用风险也开始呈现加速扩散势头,从船舶、光伏、钢贸等困难行业向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仓储和邮政业等多个行业扩散。

  但是专家也表示,2013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不会显著恶化,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压力仍大,二季度则可能“见顶回落”。短期而言,光伏、钢贸、航运等行业信贷将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压力,但大规模、集中性爆发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保卫战”中浴血拼杀

  值得关注的是,在确保资产质量稳定的同时保持盈利稳健增长,是中国银行业未来不得不面临的重要课题。中信银行2012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亿元,同比仅增2亿元,增幅0.69%。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该行资产质量及拨贷比压力,是影响其净利润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中信银行2012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公司不良余额同比增长43%,不良率同比提升14bp至0.74%;逾期贷款有所反弹,占比较年初提升54bp至1.29%。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少君预计,该行2013年的资产质量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同时拨贷比相比同业和未来监管要求仍有提升空间,预计2013年信贷成本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由此可见,为应对资产质量这场“保卫战”,商业银行未来都不会太轻松。民生银行方面表示,为有效控制资产质量,确保资产质量稳定,该行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加大授信规划力度,积极调整信贷投向,不断优化资产结构。此外,持续优化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政策,实施行业、地区等多维度风险限额管理。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为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银行应制定各项信贷政策,调整信贷结构,对行业投向、区域投向、客户及产品政策投向以及风险偏好提出组合管理要求。在加强日常贷后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优化风险监测和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压力测试、风险排查和专项检查,有效控制新增不良贷款。对存在潜在风险和隐患的贷款密切监测,提前介入,及时制定处置预案。(记者 陈莹莹)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