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日本新一轮货币宽松:撒钱或是把双刃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激辩日本新一轮货币宽松:撒钱或是把双刃剑

2013年04月15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黑田号”战机起飞 撒钱或是把双刃剑

日本央行在4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新政犹如一架战斗机陡然起飞,其速度和规模是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其所到之处,对日本经济、全球经济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将会成为经济复苏的引擎,还是会投下一颗定时炸弹,给发展埋下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认为,此次超强货币宽松政策的出台,提升了各界对日本解决通缩问题的预期,如果目标能够实现,对日本经济将构成明显利好,但是新兴经济体要特别警惕发达国家竞相宽松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野村日本高级经济学家尾畑秀一认为,新政对日本经济肯定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日本的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复苏势头会在今年继续加强。但是目前来看,政策前景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 记者 张枕河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