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频遭盗刷网传自证秘籍 银行推新招防盗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频遭盗刷网传自证秘籍 银行推新招防盗刷

福州新闻网 邱陵

磁条卡信息易被复制,金融IC卡(芯片卡)的信息储存在智能芯片中,卡内敏感数据难以被复制,再加上双重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防止盗刷。“在刷卡的时候,POS机优先读取芯片内容,如果没有芯片,才会读取磁条信息”,该人士称。
2013年04月19日14:51        手机看新闻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信用卡遭盗刷事件频频发生,持卡人的用卡安全由谁来保障?网上流传的信用卡遭盗刷后,自证清白的秘籍有用吗?记者就此展开一番调查,遗憾的是,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该秘籍基本无效。目前,银行业也对信用卡安全越发重视,频推新招杜绝盗刷,保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引出的秘籍 银行人士不认可

  近期,上海一位先生,人在国内,信用卡未离身,却被海外盗刷16万人民币。温州一位女士也是卡未离身,被盗刷2万多元。这类盗刷事件发生,如果要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让银行承担责任,通常持卡人需要证明盗刷时卡确实在自己身上,否则需要承担卡片保管不力的责任。如何举证难住了很多人。

  为了证明自己信用卡是遭遇盗刷,不是自己与他人串通恶意刷卡,你需要证明自己的清白。近日,网上也流传一个教持卡人在第一时间自证清白的方法,即如果发现信用卡在自己身上却被盗刷,第一时间到附近柜员机或银行取现,或是到附近能刷卡的地方刷一笔,这样就可以证实目前卡在自己手上,然后再去报警。

  在榕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事实上,如果发现卡被盗刷,应该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挂失,冻结该卡,避免更大损失。“即便去附近刷卡或者取款,也不能证明清白”,该人士解释道,“因为银行依然可以说你可能是跟他人串通刷卡,所以关键还要看银行后期核查当时盗刷交易的具体情况,网上这个自证清白的方法基本无效”。

  但律师界人士对此则持不同看法,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辉认为,网上流传的办法有一定的可行性,至少在对簿公堂的时候,可以多一项举证可能。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