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变多了 该怎么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钱变多了 该怎么看?

陈志龙

近期,金融专业名词广义货币量M2成了热词。记者注意到,央行负责人最近明确表示要适度控制信贷规模,4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已回到7000亿元左右,其中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450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
2013年05月14日07:27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金融专业名词广义货币量M2成了热词。记者注意到,央行负责人最近明确表示要适度控制信贷规模,4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已回到7000亿元左右,其中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450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近期,金融专业名词广义货币量M2成了热词。什么是M2?M2存量大会不会诱发通胀、推高物价?这些话题引发人们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而去年底我国M2余额为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多20多万亿元。

  怎样看待M2这个数据?长期研究货币政策的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统处处长陈涤非说,大家都在谈M2,其间难免会有情绪化、非专业化的误判。简单地说,M2相对于M0(流通中的现金)、“狭义货币”M1(M0加活期存款)而言,是以银行存款为主要构成的社会广义货币量,也即个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社会组织等持有的现金和放在银行里的存款。陈涤非认为,货币作为经济活动的媒介或交易的工具,与经济规模、交易频率正相关。过去20年间,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货币供应量。

  钱多,令人喜忧参半。从江苏来看,银行业存款2011年底达7.8万亿,去年增长过万亿,而今年仅一季度就增了8900亿,存款总量今年可望过10万亿。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银行存款快速增长的两个源头活水,一是信贷高速增长。信贷具有多倍的货币创造功能,反危机时期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作用下,近年信贷规模出现大幅增长,贷款总量已近70万亿,转化为企业或者个人存款,必然拉高M2。二是现行汇率体制的作用。出口导向战略使我们积累了大量顺差,每进来一美元,就要自动结汇换成人民币,投放基础货币,几年前是1:8多一点,现在是1:6多一点。当外汇储备堆积超过3万亿美元,相应投放的基础货币就超过了20万亿,将货币供应量带了上去。

  近年来货币量偏大,也与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密不可分,是转型所必经的历史阶段。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裴平教授认为,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过去的许多市场呈现高度的金融化和货币化特征。比如,十几年前,子是单位分配的,没有多少货币含量,而现在一套产动辄上百万,需要大量货币参与;一些要素资源,比如土地,每年拍卖交易都在数万亿计;一些新兴市场,比如银行券市场、票据市场和股票市场,基于基础货币的金融市场有放大效应,也与银行存款存在极高的转化关系。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都能拉高M2。

  值得欣慰的是,M2虽然跃过百万亿,但社会整体物价水平仍然可控,CPI仍处低位,持续的货币增长并没有像“出笼的老虎”威胁到物价。多位专家表示,这与长期经济高增长积累产能有关。制造业中,钢铁、水泥、家电、汽车等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剩,特别是粮食产量连续九年增,难以出现过去的需求带动型通胀。但地产市场已在较长时期内出现结构性通胀和资产泡沫,劳动力廉价优势逐渐消失,社会总体价格水平并不低。

  专家认为,M2偏大的问题需要从源头上解决。其一,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改变片面追求顺差和出口规模的外向主导方式,发挥好逾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走出去”中的作用;其二,加快金融改革,管好货币信贷闸门。货币是经济的血液,货币政策的效应是长期性的,如果出错必然会带来经济行为的扭曲和紊乱。记者注意到,央行负责人最近明确表示要适度控制信贷规模,4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已回到7000亿元左右,其中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450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

(责编:曹华、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