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资金面趋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双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短期资金面趋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双缩”

高国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票和正回购发行双双缩量主要受到短期资金趋紧的影响。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极强的预调微调功能,一旦外部资金流入放缓,流动性出现紧张,央行仍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2013年05月22日10:4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票和正回购发行双双缩量主要受到短期资金趋紧的影响。在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明显紧张,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为平抑资金利率波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干预在预期之内,体现出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

  面对银行间市场骤然攀升的资金价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时作出调整。5月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二的270亿元显著缩量,参考收益率持平于2.9089%。同场,央行还开展了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同样较上周二的520亿元大幅缩水,中标利率则维持2.75%不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票和正回购发行双双缩量主要受到短期资金趋紧的影响。在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明显紧张,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为平抑资金利率波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干预在预期之内,体现出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分别有380亿元正回购和1200亿元央票到期,其中21日到期量为1300亿元,这样经过对冲后,意味着当天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11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350亿元。“鉴于市场资金面短期压力犹存,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实现较大规模净投放,从而有效缓解资金利率的上行压力。”业内人士说。

  资料显示,受财税缴款因素冲击的持续影响,自上周四开始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大幅上行。20日,7天及以上期限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突破4%,隔夜拆放利率自15日起连续上涨150个基点。来自业内的消息称,由于部分机构头寸缺口未能在常规时间得到满足,20日银行间本币市场罕见延长交易20分钟收盘,以保证当日所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后台资金账的平衡。

  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缩量的背景下,21日银行间市场各品种利率水平涨幅依然上扬,但涨幅有所趋缓。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涨40.30个基点至3.3600%;7天利率涨14.50个基点至4.3750%;14天利率涨16.40个基点至4.3840%。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财税缴款带来的冲击一时难以消除,加上存款准备金补缴以及月末临近,各机构对资金的需求将逐渐走高,流动性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据介绍,由于我国税法规定须于年度结束后的五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清缴上年度所得税,因此,清缴税款是一个持续性过程,5月下旬可能会更集中。另一方面,由于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3%,因此今年上缴的绝对额可能比去年同期更多。此外,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亦对资金面和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据申银万国估算,进入5月后银行超储率降至1.6%~1.7%,逼近松紧平衡线,资金面已经处于接近紧张态势,但上半月流动性水平仍十分充裕,原因或在于先前市场预期偏乐观。而央行重启央票并在公开市场净回笼,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市场的乐观心态。

  采访中,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受多重因素冲击流动性骤然趋紧,但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的增加,以及央行出手“维稳”的背景下,通过公开市场等手段临时性干预,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据统计,本周起至月末公开市场共有到期资金1880亿元。同时,为缓解市场紧张态势,央行和财政部还将在本周四开展今年第二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期限为6个月,向市场注入资金400亿元。此外,虽然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略有降温,但升值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预计5月新增外汇占款仍将维持在千亿元的水平,并对资金面构成有力支撑。像近期财政缴款等突发性因素所导致的回购利率高企,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都是短期现象。

  一位券商机构研究人士则认为,市场其实不缺钱。从资金价格变化来看,央行正在有意控制其价格中枢保持在一定水平,不能由其继续下行。“央行通过调控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来全盘管理通胀预期。面对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外汇占款,预计未来央票和正回购的‘组合拳’将更为灵活,未来一个季度资金面过于宽松的格局可能会出现明显改变,有望在‘中性’货币政策下保持适度宽松的状态。”该人士说。

  为抑制过于宽松的流动性,春节后央行暂停逆回购并重启了正回购操作,期限包括28天和91天,但主要以28天期为主。随着热钱不断涌入,外汇占款持续大增,5月9日央行又重启发行3月期央票。央行在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下一阶段将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上述机构人士还表示,央票发行常规化向市场传达货币政策的“中性”立场,意在对冲外部资金流入、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引导市场预期,并非全面紧缩信号。同时,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极强的预调微调功能,一旦外部资金流入放缓,流动性出现紧张,央行仍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