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公布“偷窥门”调查进展 彭博或放弃新闻业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拒绝公布“偷窥门”调查进展 彭博或放弃新闻业务

2013年05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1日早上,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彭博集团由全球传播负责人泰·朱伯特全权代表,主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取得联系,介绍其在“偷窥门”事件的最新表态,并接受《国际金融报》独家专访,就业务调整方向、创始人纽约市市长等多项问题向记者做出解释。

  承认错误但拒公开细节

  面对全球金融机构的质询,目前彭博集团仍然拒绝公开调查进展的细节,只表示“富有成效”。目前为止,彭博集团除了道歉、防止继续“偷窥”、邀请顾问之外,并未对全球最关心的数据泄漏情况、调查进展等关键信息作出正面回应。

  针对何时将回复调查请求的问题,在《国际金融报》记者再三询问时,彭博集团发言人仍然拒绝公布调查进展。针对《国际金融报》采访彭博集团高层管理者的要求,截至记者发稿,彭博集团中国区表示,仍需等待彭博集团纽约总部的确认。

  作为彭博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客户之一,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在上周三(5月15日)表示,公司已经向彭博集团发送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信函,要求彭博集团具体说明,关于彭博新闻记者能看到的银行信息的细节。

  但彭博集团发言人向《国际金融报》强调,“记者可以查阅的信息从未包括彭博交易系统、投资组合、行情显示、交易簿、其他相关系统或客户邮件。”

  而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是否曾收到罚款通知、客户要求赔偿的通知时,彭博集团并未否认,并表示,“关于此事,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高盛中国区媒体总监Angela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事态最新进展,高盛仍然保持原先的态度不变,暂时不发表任何评论。

  彭博新闻业务可能被裁?

  彭博新闻的负责人马修·温克勒或许是此事中最如坐针毡的人。彭博集团拥有庞大的业务体系,“窥探门”风波的“始作俑者”就是来自彭博集团旗下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的记者,而该业务被认为是彭博集团中最不赚钱的部门之一,却给整个集团惹下巨大的麻烦,同时彭博新闻的总编马修·温克勒历来被传闻称其与集团某高管不和。

  彭博集团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信息终端业务,其他任何业务只要影响终端业务的发展,都将被“铲除”,“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彭博新闻业务的负责人也将被‘请出’彭博集团,只要对整个集团业务没有震荡性影响”,伦敦市前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首席执行官丹·多克托罗夫曾表示,金融信息终端业务在整个彭博集团中起压倒性的主导作用,其他业务都只是利用终端技术和销售网络,围绕终端机业务运行,“终端机业务占据公司总收益的80%,是彭博‘太阳系’的太阳,是给予我们生命的动力。”

  彭博集团全球总部发言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该丑闻对彭博新闻业务的打击性影响,也并未否认新闻业务在必要时候被裁的可能性,但却强调了新闻业务的核心地位,“正如我们一直所说:彭博新闻是彭博专业服务系统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但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显然只是一句公关的套话。”

  纽约市市长是靠山?

  “虽然布隆伯格是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的大股东,但是自从2002年他离开公司开始担任纽约市市长以来,他就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运作管理了。”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现任纽约市市长、彭博集团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对集团的影响,彭博集团发言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然而,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纽约市市长名义上不参与公司运营,他作为公司创始人,任何针对彭博集团的攻击都会被认为是针对他个人的。”外界曾分析纽约市市长是彭博集团的大靠山。

  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1981年被投资银行解雇之后,设计了“彭博终端机”,用1000万美元的解约金创建了彭博公司。2010年,彭博集团收益近70亿美元,对手汤森路透公司为130亿美元,但汤森路透公司的营业毛利率为19.6%,彭博集团则高达30%。

  社区功能成胜败关键

  彭博终端的社区聊天功能正是彭博的骄傲所在,也是备受诟病之所在。

  据知情人士透露,9家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寻找彭博终端社区功能的替代品,而彭博集团的两大竞争对手——汤森路透和Markit——已经开始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共同研发这一技术。

  面对对手的竞争态势,彭博集团发言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彭博终端相比于路透、Markit等竞争对手的终端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不仅提供金融信息,更为使用终端的用户提供一个网上的社区,就像Facebook一样,而这是客户最广为称赞的功能之一,“彭博信息系统很流行,因为这个系统为世界各地商务和金融人士提供全球最大交流社区,并方便他们分享数据、研究成果、资讯并完成交易。”“相比于彭博终端,路透和Markit没有任何优势,除了利用短期内客户对彭博不满情绪之外。”罗斯义向记者强调彭博终端在全球的压倒性主导地位。

  而恰恰这个最大优势正是此次“窥探门”不断发酵的“始作俑者”。据悉,花旗集团已禁止其外汇交易员使用彭博终端上的内部聊天组。不过很快,花旗集团就出面澄清,“此举与彭博集团最近的事件无关。”

  彭博为展现加强数据审查和信息保护的姿态,已任命独立顾问为象征。彭博集团发言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彭博集团已经任命IBM前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Samuel J.Palmisano作为公司的隐私和数据标准的独立顾问。彭博集团发言人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为协助Palmisano先生及公司审查数据和隐私问题、制定建议和执行推荐的改善措施,董事会已聘请Hogan Lovells和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必要时亦将聘请其他专业人士。”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