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高档会所藏身公园 称公务宴请“绝对安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数高档会所藏身公园 称公务宴请“绝对安全”

饶沛

2013年05月22日08: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4月4日,北海公园,游客走过仿膳饭庄。对于众多质疑,北京公园管理部门表示,仿膳饭庄已成为北海公园的一部分。 

  高档餐馆和私密会所隐藏在北京多家公园,成为私人享受的消费场所。有公园表示,设消费场所是为园区盈利;有学者认为,公园此举系“以权谋私”。公园管理部门称,公园内经营场所多为几十年前遗留,近年新建的极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再次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的意见》明确,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对此,记者暗访位于北京的北海公园、红领巾公园、紫竹院公园等地的高档会所。据新华社(除署名外)

  探访

  北海公园·仿膳饭庄

  豪华大房间最低消费1.5万

  北海公园仿膳饭庄,一串串大红灯笼悬挂在古色古香的庭院内,身着红色旗袍的服务员穿梭于回廊间。庭院两侧设有雅间,屏风上雕有龙凤图案,窗帘、台布、椅套均为明黄色,处处体现宫廷气派。

  “饭馆雅间的最低消费是3000元,10人以上人均最低消费300元。”工作人员介绍,比较受欢迎的是一间装修豪华、更显皇家气派的大房间,最低消费15000元。记者在菜单上看到,宴席套餐的价格从人均288元至998元不等,特别推荐的一款“宫廷盛宴”,每位1888元起。

  “经常有官员来这里用餐,前几天还有部委领导过来呢。”一工作人员表示。

  龙潭公园·万柳阁会所

  环境优雅 绝对“安全”

  位于北京龙潭公园东北角的万柳阁会所,门面不太显眼,但内部装修却十分高档,窗外的公园美景更是普通餐馆无法相比。万柳阁的客户经理介绍,停车场在公园外面,因此就算是公务宴请,也看不出是来逛公园的,还是来吃饭的。来用餐的可以从公园的大门进入,也可以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门直接进入。

  一进餐厅大堂,视野豁然开朗,在一侧的包间内可以看到龙潭公园的部分湖面。

  这位客户经理介绍,在这里用餐,不仅环境优雅静谧,最重要的是绝对“安全”。

  红领巾公园·乙十六号会所、健一公馆

  只见豪车进 不见游人出

  乙十六号会所位于红领巾公园西门的入口处,价格最便宜的茶水168元一壶,海参、鹅肝、虾球等高档菜一份至少上百元。

  红领巾公园西区,在公园的指示图上是一片绿地,但在这片区域却建有一座“健一公馆”。会所门前,只见豪车进,不见游人出。

  走进这家公馆,沿途的石雕、木雕古朴精致,饭店后面有近5万平方米的大草坪。服务员介绍,这里最初是公园绿地,建过高尔夫球场,最后改建成了健一公馆。“第二天的豪华包间已经预订一空,只剩下几个小包间,而要吃上鱼翅、大黄鱼、烤鸭等特色菜,一桌菜15人消费至少上万元,还要付15%的服务费。”服务人员介绍。

  紫竹院公园·“问月楼”

  用餐人均两三千元很正常

  暗藏于北京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曾多次被市民举报。近日,记者以用餐的名义走进“问月楼”,长廊、假山、凉亭等景致应有尽有,从饭店内可直接欣赏湖面上的优美风光。

  游客来此就餐并不多见,多数为政府、企业等进行宴请,晚上更加热闹。服务员介绍,“这里用餐消费不菲,人均两三千元很正常。”

  菜单显示:香煎鲍鱼仔228元一份,木瓜炖海虎翅498元一位,椰汁炖官燕588元一位……便宜的冷菜类如酱萝卜为48元一份,而最贵的菜则要1288元一份。

  “这里曾经有观赏亭,有茶室,很多游客都喜欢到这里的长廊上坐坐。”一位游客称,“现在这里变了样,把普通老百姓拒之门外了,现在只能绕着走。”

  说法

  公园建会所系“以权谋私”

  有学者表示,此举侵犯公众利益,可称为另一种腐败

  去年,紫竹院公园内供游人休憩的景点水榭变成了“问月楼”饭店,游人多次提出异议。紫竹院公园相关负责人坦言,此举是出于为园区盈利的考虑。

  有公园管理者指出,保证公园姓“公”首先要解决好公园建设、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只要政府对公园的公益服务给予足够的政策扶持、统筹规划、资金投入,免费开放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但有学者指出,公园具有公益属性,是全体百姓公共活动的场所,理所当然属于全体百姓。可是管理方在享受着公共财政补贴的同时,占用公共用地建立私人享受的高档消费场所,这种做法是以权谋私,侵犯了公众的利益,可以说是另一种腐败。

  专家还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隐蔽、私密又成了这些高档会所的新卖点,更应引起警惕。

  回应

  “经营场所多为几十年前遗留”

  公园管理方表示,北海仿膳已经成为整个旅游产品的一部分

  昨晚,北京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海公园仿膳饭庄是国家外事接待的重要场所,具有接待外国政要的功能。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北海仿膳打造的餐饮文化已经与北海公园这座皇家园林融为一体,成为整个旅游产品的一部分,面对中外游客。“仿膳高中低档都有,不吃饭去参观也行。”这位负责人表示。据记者了解,仿膳的豌豆黄等小吃由于做工讲究,已经成为很多北京人心中的美好记忆。

  据该负责人介绍,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以前是一个卖首饰的柜台,后来进行了改造,但是游客活动面积并未减少。

  “很多公园的经营场所是几十年前留下的。近年来新建的,特别是在皇家园林内新建的经营性场所极少。”该负责人表示,“但不排除有个别区属公园在这方面有一定问题。”

  新京报记者 饶沛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