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变成洗钱工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虚拟货币变成洗钱工具?

2013年06月02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宿亮)虚拟货币,是网络经济的创新产物,亦是难以控制的 “黑客货币”。诞生第一天开始,它不仅获互联网企业赞誉,也触发监管方对非法电子交易的担忧。

  本周,在线虚拟货币兑换机构“自由储备银行”因涉嫌洗钱关闭,5名员工在西班牙、哥斯达黎加和美国被捕,引发外界对虚拟货币遭违法使用的关注。美国检方先前说,多个犯罪集团利用“自由储备银行”创立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洗钱,涉案金额超过60亿美元。

  “自由储备银行”不是近期卷入犯罪活动的唯一一家虚拟货币兑换机构。美国国土安全部调查人员本月指认虚拟货币兑换机构Mt.Gox涉嫌在美国无照经营货币转账业务,冻结这家机构美国分支的两个银行账户。Mt.Gox是全球最大以美元兑换虚拟货币“比特币”的电子金融机构。

  美国财政部反洗钱分支机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3月在声明中说,虚拟货币兑换机构必须与其他金融机构遵守同样法规,包括监督并向政府报告客户的可疑行为。联邦调查局先前也发布报告,要求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警惕犯罪集团利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秘密转移资本。

  多家虚拟货币机构已经采取措施应对不断收紧的监管措施。为应对调查,Mt.Gox5月30日出台新规,要求所有用户账户“验明正身”,上传用户身份文件后才继续在交易平台存取美元。其他几家类似机构选择收缩美国业务,以避免监管方可能采取的严苛监管。

  对于虚拟货币整体产业而言,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在合理成本范围内执行监管方规定,同时不打击用户使用虚拟货币的热情。

  所谓虚拟货币,指的是不经传统银行转账系统就能在用户之间交易的电子货币。虚拟货币以多种形式存在于网络经济中。例如,“自由储备银行”发行的电子货币“LR”,与美元等现存货币以固定汇率关联。而另一种虚拟货币是美国流行的“比特币”,其价值由发行量和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现阶段,不少虚拟货币的使用者可通过电脑直接向世界任何地方的其他使用者进行货币转移,用于购买真实商品,在交易所兑换现金或用于投资交易。支持者认为,虚拟货币不需使用传统跨国货币交易基础设施,手续费较低,与传统信用卡在线支付功能相比,安全性较高。不过,多名美国司法机构官员把“比特币”视作一种能够实现匿名资金转移的犯罪工具。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科技政策项目主管布里托说,根据“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的声明,从事“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业务的机构今后可能需要雇用全职调查专员,在用户要求把“比特币”换成美元时,严格审核用户身份。

(责编:李昉、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