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北京出租车电召平台启用 10秒内接听电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起北京出租车电召平台启用 10秒内接听电话

汤旸 郭超

2013年06月01日09: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永定门东街,工作人员在安装出租车扬招站站牌。据悉,位于东城、西城的170处出租车扬招站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市民在扬招站候车时,如果没有空车,可以拨打96106召车到扬招站。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今起,96106全市统一出租车召车平台将正式启用,市民拨通电话后只需要根据语音提示按“1”键就能进行预约。预计15分钟左右,预约“马上用车”的市民就能知道有没有车。

  针对租价调整方案中电召服务费拟由3元涨至5元、8元,北京市交通部门昨日表示,相关部门正研究将8元方案调低,今后电召费至少一半以上费用将分配给司机。

  电召出租10秒内接听电话

  全市出租车电召统一平台今天零时正式开始使用了,电召统一电话为“96106”。

  北京交通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该平台集结了5家调度中心,包括奇华、金银建、中寰天畅、亚太安讯和交科视讯调度中心。高峰期时将有100人接听预约电话。为提高接听率,该平台实行10秒接听制,如果第一家调度中心无人接听,10秒钟后将转入下一家,10秒无人接听再转入。如果所有调度中心都处于忙线,大约在2分钟以内电话里就提示“所有座席忙”。

  除了应答流转,该平台还实现订单流转。“如果第一家接应的调度中心没有合适的车辆派出,这个订单就会按照顺序转入下一家。”技术人员介绍,如果是即时约车,订单流转到第3家时仍无车时,将由第一家接应调度中心将信息反馈给乘客。目前系统内默认的订单停留时间是5分钟,也就是说在一家调度中心5分钟还没有车派出,订单就会转到下一家调度中心。这样计算,预计15分钟左右,预约的市民就能接到是否有车的反馈信息。

  听证方案预计月初有结果

  5月23日,出租车租价调整方案进行了听证。其中,预约叫车服务费拟由每次3元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结束后,得到不少反映说提前4小时预约收8元电召费稍高,目前相关部门正进行研究,将8元方案调低,比如实施5元和6元的方案。市发改委将统一发布最终的调价方案,预计本月初将出结果。而在结果出来前,出租车预约费依然为3元。

  该负责人说,电召费新方案实施后,至少一半以上费用将给司机。另外,电召费分配也可能采用设立奖励基金的方式,部分收益将奖励给应召较多的司机。

  ■ 追问

  提前4小时怎么保证约成功?

  出租汽车经营者和电召中心承诺,保证乘客早七时至晚十九时城六区以内、晚十九时至次日七时四环以内提前四小时预约出租车成功。按照电召平台流程,提前4小时预约,订单流转到第3家调度中心仍无车抢应,将指派预约率最低的调度中心认领订单,也就是强制调度中心指派车辆接单,从而保障提前4小时预约成功率。

  预约成功后可否临时取消?

  根据电召中心规定,市民通过电召电话预约成功用车服务,但无故违约达到两次以上(不含两次)1年内不享受预约承诺。但用车人确有事无法用车,可提前拨打预约电话取消用车,这就不算违约,只要驾驶员尚未达到预定目的地,订单依然可以取消。新京报记者 郭超

  ■ 链接

  统一电召平台启用后,其他叫车电话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奇华96016、金银建96103、中寰天畅和亚太安讯96109。(记者汤旸 郭超)

(责编:罗知之、傅小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