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已开工项目存3万亿资金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已开工项目存3万亿资金缺口

丁鑫

2013年06月01日13: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民资、债券双管齐下将有效解决 已开工铁路项目3万亿元资金缺口

  对于目前铁路建设的资金状况,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荣朝和表示,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已开工铁路项目要完工至少还需要3万亿元。结合铁路建设任务和铁路债务来看,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对此,有业内专家就表示出了对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热切期望。中国铁建董事会秘书余兴喜表示,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将消除影响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因素。有利于民间资本投资铁路,使铁路建设资金来源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如果理顺价格等各方面的关系,大部分铁路项目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民间资金投资铁路前景光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民间资本将成为我国经济日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从目前的投资状况看,带动我国经济增长已经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投资,而更多的则需要民间资本的加入。首先,民间资本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次,在逐步落实简政放权的情况下,民间资本的内在力量也将逐渐被激发出来,这对于推动投资以及推动整个经济发展都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要想切实的将民间资本引入铁路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出台和完善对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的优惠和鼓励政策。此外,利益格局的改善对于民资进入铁路建设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除了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外,工商银行一位交易员向记者介绍,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200亿元中期票据标志着铁路建设融资正逐渐打开新的大门。债券融资或将在日后的铁路建设中成为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这将在短期内有效解决铁路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缺口,不过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来进行融资依然要看最终的中标利率是否能够吸引到投资者。(见习记者 丁鑫)

(责编:罗知之、傅小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