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降低零售支付服务市场门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降低零售支付服务市场门槛

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日前撰文称,在推进支付服务市场化的进程中,要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降低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允许非银行机构提供支付服务。要调整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管理思路,有效地监测和评价零售支付创新,支持形成节约社会成本的标准,重点关注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2013年06月04日08:2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日前撰文称,在推进支付服务市场化的进程中,要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降低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允许非银行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持对银行与非银行机构在提供支付服务时一致的监管标准,形成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她是在《中国零售支付服务发展与展望》一文中作出上述表示的。励跃指出,目前中国零售支付服务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持续平稳的经济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的经济总量、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居民非现金支付习惯的逐步形成,为零售支付服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互联网、物联网、电视网和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技术及其与支付产业融合趋势的不断加强,为零售支付服务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驱动;社会征信制度的不断建立健全、个人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为非现金支付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信用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将更多地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扩大内需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为零售支付服务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有利契机。

  励跃指出,支持支付服务主体多元化发展、平衡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之间的关系需要监管智慧。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既要防止以逃避监管为目的的“创新”带来支付风险,侵害消费者权益,也要防止过度竞争可能导致市场失灵,增加社会成本,危害公共利益。

  在推进支付服务市场化的进程中,还要鼓励、支持和指导、行业金融机构、清算机构、支付机构等依法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全球化的视野大胆探索创新。要继续与其他管理部门,如证券业监管部门和银行业监管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加强跨部门的合作,推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并不断提高零售支付系统的效率。要调整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管理思路,有效地监测和评价零售支付创新,支持形成节约社会成本的标准,重点关注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