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白领更务实 73.6%受访者确认身边有白领摆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当下白领更务实 73.6%受访者确认身边有白领摆摊

2013年06月04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天气越来越热,由各种小摊位组成的夜市又开始红火起来。摆摊人中不乏一些城市白领的身影。白天,他们是西装革履的职场人;下班后,他们铺开一张垫子,圈出方寸之地,开始为形形色色的小商品招揽买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18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者见到过白领摆摊。68.1%的人对白领摆摊表示支持。

  受访者中,35.0%的人来自大城市,29.5%的人来自中等城市,19.8%的人来自小城市,11.5%的人来自县城,3.8%的人来自农村。

  白领摆摊的三大原因:增加收入,为创业积攒经验,获得新的生活体验

  来自河南的吴生在深圳居住有15年了,现在在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经理一职。每月工资1万元出头的他,至今摆了8年的摊。“一到晚上,我家附近的马路就成了小摊一条街,我在这儿卖过服装、零食、水果等东西。生意好的时候,每月能赚五六千。”

  吴生说,在深圳,白领摆摊是很常见的事情。“买套房子就要几百万。平时还有租房费用、小孩辅导班费用等各种生活开支,单靠工资会过得很拮据。”

  调查中,79.1%的受访者表示见到过白领摆摊。73.6%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就有白领摆摊,其中13.4%的人表示有很多。

  孙晶晶在北京海淀区一家IT公司做前台。大城市夜市潜藏的商机,让这个80后女孩产生了利用业余时间“练摊”的想法。她从一位开家居用品店的朋友那里要来一些库存,去夜市售卖,然后和朋友分成。

  “作为摊主,我可以自己选货、定价、决定出摊时间。感觉很过瘾。”孙晶晶说,自己现在对不同顾客的喜好把握得越来越准确,卖不掉的货物还可以拿回去退掉。凭借这些优势,她很想尝试一把更大的创业。

  为什么会有白领摆摊?受访者表示有如下原因:增加收入(69.6%),为创业积攒经验(45.7%),获得新的生活体验(46.3%),摆摊易上手(33.5%),从买卖之间体验成就感(25.3%),打发业余时间(22.7%)等。

  阿邦网职业规划专栏作者汤梦娟说,如今白领群体分化严重,底层白领待遇不佳。城市的生存压力迫使他们设法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另一方面,85后、90后逐渐进入职场,年轻群体越来越个性化,追求自主、自由。摆摊虽然是小生意,但可以赋予他们很大的自主权。

  68.1%的受访者支持白领摆摊

  调查显示,68.1%的受访者对白领摆摊表示支持,认为方便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8.5%的人表示反对,认为是和弱势群体抢饭碗。

  孙晶晶告诉记者,刚开始摆摊时,她还有些不好意思,怕被同事知道。但是卖出货物的成就感和自食其力的自豪感,让她迅速打消了这些顾虑。

  “摆摊赚点钱很不容易。周六日没办法休息,要跑很远去进货。平时还要经常和城管打‘游击战’。”吴生说,担惊受怕的滋味不好过,他正和几个想创业的朋友商谈,打算租一个店面。

  在汤梦娟看来,白领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摆摊,是自食其力,无可厚非。“还有人不摆实体的摊位,而去开网店,最终也找到了成功创业的路子。”

  调查中,58.2%的人称赞白领摆摊是勤劳致富;51.3%的人直言生活中处处有商机,就看人们是否放得下架子;51.2%的人感觉白领不再满足于虚幻的体面,更加务实;43.1%的人指出当下人们不只满足一种单一角色,生活更加多元化;37.3%的人认为这说明职场人更主动地应对危机,寻求出路。

  不过摆摊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孙晶晶现在就遇到了瓶颈:一方面,摆摊的人中又多了几个卖家居用品的,她的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有时一晚上才卖出一两件货。另一方面,摆摊缩短了休息时间,“双重职业”的生活每天都让她感觉很疲惫。但在货源上占优势的她,并不愿意就此放弃“创业梦”。

  “摆摊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进货、销售、结算,会让人耗费大量精力,这当然会影响原本职业的发展。”汤梦娟提醒,发现两者不能平衡时,当事人要及早进行取舍。“所谓35岁以前不要怕,35岁以后不要悔。职业规划没有绝对的对错,哪一个重要,要以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为标准去衡量。如果摆摊有利于自己向未来职业目标发展,就继续坚持;如果与理想职业不一致,就是走弯路,最好停止。”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