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秘方之争再升级 广药加多宝互斥对方所言不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凉茶秘方之争再升级 广药加多宝互斥对方所言不实

2013年06月04日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被广药王老吉驳斥拥有祖传凉茶秘方并无实质依据后,加多宝3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是祖传秘方配制,并认为广药自称拥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秘方的说法为不实之说。而在此之前,广药声称其才是王老吉凉茶秘方的拥有者,广州市国资委和广州市公证处的态度和证据更是支持广药王老吉说法。在双方各执一词情况下,独家秘方之争再度升温。

  “我是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我在九十年代已经将祖传凉茶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从未授予其他企业或个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加多宝近日在各大媒体投放的《传人篇》广告在为自己的凉茶配方“正名”同时,也激起了广药王老吉针锋相对的反驳。

  对此,广药王老吉上周与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检察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加多宝此举在“忽悠”消费者,广药已向各级工商管理部门进行了举报,并将采取司法途径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国资委首度表态,称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由广药集团拥有,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此外,广药王老吉更借广州市公证处十份公证证明表明其才是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的拥有者。

  面对广药王老吉针锋相对反击,加多宝方面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是获王氏第五代传人王健仪女士独家授权的祖传秘方配制,制作凉茶的酿造工艺和生产流程自始至终都是王老吉后人掌握,并称广药集团声称拥有王泽邦秘方的说法是不实之说。

  对此,广药王老吉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凉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药集团对其所有的凉茶10-15号秘方,专用术语和独创工艺受到国家的保护。”该人士还称“王老吉的序列商标一直为广药集团所有,广药集团下属的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王老吉商标的拥有者,自1997年以后其商标、知识产权转为广药集团所有,因此相应的商标以及新注册的商标全部被广药集团所有”。

  加多宝方面在坚持自身拥有凉茶祖传秘方时还向记者称,广药集团关于配方的说辞前后矛盾,漏洞重重,况且王老吉凉茶的酿造工艺和生产流程秘方世代都是口口相传,根本没有手写配方。加多宝方面更是指出,广药集团在较早前多次公开声称“凉茶配方没什么专利,不存在秘方问题”。不过,不久之后,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秘方确实存在,并已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未隔多久,倪依东又变换了一种说法“一个品牌不一定只有一个配方”。

  “我感觉他们说的东西有待考证,不能完全作为参考依据的”,上述广药王老吉内部人士对此回应称“当年王远珍(凉茶第四代传人)通过公私合营把王老吉上交国家的时候,应该就把商标、配方都交上来了”。

  此外,当记者追问广药王老吉是否已经采取司法途径解决秘方之争时,该人士称暂时不方便透露。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