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行本周议息 降息潮是否继续仍待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央行本周议息 降息潮是否继续仍待观察

王宙洁

本周,全球市场将再度掀起议息潮,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及欧洲等央行在内的政策会议将登场。野村证券便认为,由于墨西哥的经济增长在减速,一旦该国通胀水平低于4%,预计墨西哥央行将在10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2013年06月04日08: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全球市场将再度掀起议息潮,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及欧洲等央行在内的政策会议将登场。而自上个月刮起降息旋风以来,各大央行也将迎来考量政策走向的关键一月。

  此外,本周还有包括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多项重磅数据陆续登场。

  本周维稳或成大概率事件

  首先登场的是澳大利亚央行,该行将在4日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而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5月通胀指标截尾均值环比仅上升0.1%,同比涨幅为1.9%,显示通胀形势较为温和。

  “在上月意外降息后,我们认为今天的数据支撑了我们的观望态度。”新加坡亚太研究公司的外汇策略主管安妮特·比撤尔表示,“澳元自降息以来下跌了0.06美元,缓解了澳大利亚央行采取行动以应对过高汇率的压力。”但瑞银分析师表示,如果有央行可能意外降息,那最有可能是澳大利亚央行。

  而在6日,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也将先后宣布利率决定。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选择维稳,但也有投资者担忧,低迷的经济数据将促使该行再度下调利率。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近日表示,受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海外需求推动,欧元区经济今年稍晚有望复苏。该行在5月的会议上宣布将利率降至纪录新低,并表示将在必要时再次采取行动。

  而英国央行方面,该行迄今没有选择扩大其3750亿英镑的政府国买进规模。但也有海外媒体分析称,即将上任的英国央行总裁卡尼很可能会试着说服其新同事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英国央行目前已经宣布延长其融资换贷款计划,该计划为英国市的信贷提供提供支持,以刺激英国经济增长。

  除了发达经济体央行,包括墨西哥及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央行也将在本周议息。野村证券在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称,墨西哥央行将维持期基准利率在4%的水平不变,因为该国的通胀水平仍高于目标上限。

  降息潮是否继续仍待观察

  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越南及韩国等央行的降息声不绝于耳,一波降息潮强势来袭。但对于谈及未来政策走向,分析师普遍表示需要视未来的经济数据而定。

  野村证券便认为,由于墨西哥的经济增长在减速,一旦该国通胀水平低于4%,预计墨西哥央行将在10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汤森路透近期发布的调查则显示,分析师们认为,如果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恶化,该国央行将需要在第三季降息。

  在这其中,美联储一直不明朗的态度也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消费者支出下滑0.2%,为去年5月以来最差表现。3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则好于预期。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或令美联储更快着手收紧每月8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本周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的登场将给出美联储政策走向的更多线索。

  其中7日即将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尤为受人瞩目。汤森路透发布的调查预估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预计将增加16.8万个,略高于4月16.5万个的增幅。此外,美国国际贸易收支、ADP民间就业报告等也将在本周登场。美联储当地时间5日公布公布的经济褐皮书,则将一窥12个联邦储备银行区域的经济景况。

  不过,对于全球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也有一些人表达了疑虑。法国兴业银行近期发布报告称,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它最终会产生反效果。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则提醒称,美联储或在近期收紧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他称,美国和其他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决策者应找到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以使未来发生的情况有序展开。否则,各国将可能再度面临一系列困难。(记者 王宙洁)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