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不会竞争性货币贬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中国不会竞争性货币贬值

尚正

据央视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3日在国际货币会议(IMC)2013年年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国际资本大量流动的问题,并且已在进行监测,但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正在稳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综合目前中国的经济来看,现在是促进利率开放的一个好时机。
2013年06月04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据央视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3日在国际货币会议(IMC)2013年年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国际资本大量流动的问题,并且已在进行监测,但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年会,探讨国际经济、金融界重大问题,以促进国际各大银行间的沟通与合作。此届国际货币会议年会在上海举行,主要议题包括,全球监管环境变化、金融稳定及可持续发展、亚洲发展前景及其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金融服务业在当前经济与监管环境下的应对策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及跨区域危机解决方案等。

  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正在稳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综合目前中国的经济来看,现在是促进利率开放的一个好时机。

  对于汇率问题,周小川称,从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35%,但实际来看这个数字还会更高。目前我国的外汇盈余已经有所下降,这就给我国推进汇率的市场化提供了一定空间。

  目前热钱流入我国压力巨大。对此,周小川指出,鉴于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动,其实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已经在进行监测。但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同一场合称,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依然充满挑战,但已显露出一些可能的稳定迹象,有望下半年开始逐步复苏。德拉吉说,复苏的动力来自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出口增长,这是由外需的增长所致。(记者 尚正)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