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债缘何遭个别银行冷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小微金融债缘何遭个别银行冷藏

有银行业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上述大行小微贷款需求往旺盛度欠缺或是其暂停发行小微金融债的原因之一。据统计,今年前4月商业银行在境内发行的普通金融债共计59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1151.5亿元。
2013年06月06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诞生一年多后,小微金融开始尝到被部分机构冷落的滋味。

  据上证报记者获悉,某国有大行此前申请且已获准发行的小微金融目前已暂停发行工作,具体原因未明,有分析认为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不及预期旺盛以及不少银行存款增长改善是小微金融债遭部分机构“暂时性”冷遇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2年4月,上述大行既有相关管理层对外宣布已向银监会提出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申请,据报道,该行于2012年下半年获批发行规模达几百亿的小微金融债。

  但时过半年,该行小微金融债发行工作仍未有进展。近日该行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证实,该行已暂停小微金融债的发行工作,但未说明原因。

  2011年,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其中就包括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简称小微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这一政策出台,对颇受存贷比制约的银行颇有吸引力。2011年11月上旬,民生银行拔得头筹,率先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小微金融债,不到三个月后,民生银行即正式发行了该笔小微金融债。

  也是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银行已发或待发小微金融债规模就已超过2800亿,颇受热捧,但彼时追捧小微金融债的机构多为股份制银行,未见四大国有银行身影,直至今日,小微金融债仍未改变国有大行对其冷遇的局面。

  有银行业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上述大行小微贷款需求往旺盛度欠缺或是其暂停发行小微金融债的原因之一。另外,今年不少银行存款增长有所回暖也是成本不算低的小微金融债阶段性降温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今年前4月商业银行在境内发行的普通金融债共计59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1151.5亿元。

  以上市银行存款变动情况为例,据东方证券统计,过去16家上市银行存款竞争力泾渭分明:五大行与招行是存款优势行,集中体现在储蓄存款占比均超30%,其中四大行超40%;相对应,其他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都明显不足,储蓄存款占比均在20%以下。

  但近几个季度,已有变化显现。东方证券称,一是部分银行存款增长非常迅猛,二是有几家中小银行储蓄存款占比已稳定突破20%的瓶颈,其中兴业、民生、光大、南京、宁波几家银行,不论存款增速,还是储蓄存款占比变化都优于同业。存款增长最突出的是兴业银行,2012年其存款增长34.79%,2013年1季度又比年初增长11.20%,同比增速高达46.98%。

  “我们今年存款增长情况不错,当然暂时就没有再发小微金融债的打算,毕竟成本更高。”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而在今年年初,记者曾获悉该行有再发小微金融债的打算。

  此前已发行五年期小微金融债票面利率多为4.2%至4.3%,虽低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银行存款五年期占比尤少,实际上比较意义不大。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

  另据分析,小微金融债所对应贷款仍占银行年度新增贷款规模也是其对银行吸引力减弱的原因,此前银行曾希望小微金融债对应贷款可剔除在银行贷款规模管控之外。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