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重要银行接受压力测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17家重要银行接受压力测试

2013年06月08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7家重要银行接受压力测试)网络配图

        央行昨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披露

  本报讯 昨天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首次披露2012 年底对我国17 家重要银行开展的2013 年度金融稳定压力测试结果。银行体系对信用风险的抗冲击能力较强,对宏观经济冲击的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较为稳健。

  信用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显示, 在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400% 的重度冲击下, 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将从12.92%下降至11.37% 。其中, 大型商业银行下降1.76 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下降1.07 个百分点。对于7 个重点领域信用风险敞口, 在轻度、中度和重度冲击下, 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即使在重度冲击下, 资本充足率也不低于11.62%。但测试结果显示,地产贷款、银行表内外理财等领域风险和客户集中度风险应当引起关注。

  报告认为,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可控。账户利率压力测试结果表明, 在存贷款利率整体上升75个基点的重度冲击下, 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仅下降0.08 个百分点; 当存款利率分别上升10个、20个和30个基点而贷款利率同时分别下降20、30和40个基点时, 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31 个、0.52 个和0.73 个百分点。

  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对银行体系的直接影响也有限。压力测试结果表明, 在汇率变动幅度达到30%的重度冲击下, 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仅下降了0.08 个百分点。其中, 在相同的冲击下, 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降幅略高于大型商业银行。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