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瘦身”欲售上海银行股权 中投或接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汇丰“瘦身”欲售上海银行股权 中投或接盘

2013年05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汇丰“瘦身”欲售上海银行股权 中投或接盘(网络配图)

人民网上海5月23日电(魏倩)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以下简称“汇丰”)20日召开了非正式股东会议。今年一季度,汇丰财报亮眼,但因主要得益于其始自2011年的“瘦身”计划,因而招来市场对其“未来增长是否有充足动力”的质疑。

根据汇丰5月初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实现税前利润54亿英镑(约合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增95%。数据证明了汇丰“瘦身”策略已生效,但危机是否已完全度过,尚属未知。上周,汇丰再抛新三年计划,拟继续削减20亿至30亿美元的成本计划,裁员约1.4万人。同时,汇丰还将在中国内地的兴业银行和上海银行股权投资列为可售项目,后者正在冲刺A+H股。

汇丰持续“瘦身”

自2011年开始,汇丰在全球实施了一项“增长、简化和重组”策略,撤出利润贡献小的国家和地区的业务,业务重心放在高增长市场上,以改善盈利能力。过去两年,汇丰大幅裁员,退出俄罗斯零售银行业务市场,出售了美国195家零售银行分行和信用卡及零售商户业务,以12.8亿美元卖掉在泰国的零售及信用卡业务等等。

“我们已宣布结束或出售52项非策略性或表现欠佳的业务,按年率计持续节省成本40亿美元,并在15个优先发展市场实现双位数字的贷款增长。”汇丰在发给人民网的新闻稿引用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的话称,汇丰的重点将落在优先发展的增长较快的市场和工商业务,酌情扩大风险加权资产。

20日,汇丰香港行政总裁冯婉眉还表示,集团视发展人民币业务为未来香港业务中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2012年,汇丰有超过一半的实际基准收入来自亚太等增长较快的地区。

汇丰曾在2011年表示,这项计划是为应对金融危机和银行业趋严的监管环境。当年汇丰靠自己度过金融危机,但股价却开始低于竞争对手如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2012年,汇丰卷入Libor利率操纵案和涉嫌洗钱。当年中报显示,汇丰为赔偿英国客户拨备13亿美元,后又为美国洗黑钱执法及监管事宜拨备7亿美元。而因洗钱最终被罚19.21亿美元,名誉也受到损失。

这些巨额拨备和罚款不仅影响了汇丰的2012年利润,还加重了资金压力。根据《巴塞尔协定3》,从2013年起银行要预留更多地资金,以防备危机。

新三年计划依然以“瘦身”为主。根据汇丰的官方表态,汇丰的2014至2016年优先目标包括保持业务及股息增长,精简各项流程及程序,再度确定股东权益回报率的目标范围是12-15%,持续节省额外20亿至30亿美元的成本,以及成本效益比率处于50%至60%的中间范围,资本协议3普通股本一级比率超过10%等。

其中,成本效益比目标已较之前放松,此前这一目标为48%至52%,但2011年和2012年两年都没有达标,2012年这一比例更是跌至近63%,可见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事。欧智华在20日的股东会议上回应称,欧债危机和全球量宽政策均对收入增长构成阻碍。

“我们将继续严控成本,精简各项流程及程序,使资金可投放于业务增长及推行环球标准。” 欧智华说。

随时准备套现?

如同所有外资银行,汇丰在中国大陆的发展也多采取与中资银行合作的方式。截至去年底,汇丰持股交通银行19%股权,兴业银行10.9%股权,以及上海银行8%股权。但是新计划宣布继续保持与交行的合作,后两者则进入可售项目之列。

在中国大陆,汇丰一直在逐步剥离保险业务,2012年先将其持有十年之久的平安保险15.57%股权出售,套现约26亿美元,收益翻了四倍,今年上个月又刚撤掉汇丰人寿保险个人营销部门,削减成本。而对银行的股权投资是否出售,市场也猜测多时。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归咎到底是收益回报率表现不如预期,2012年交通银行给汇丰带来近16%的收益率。与之相比,上海和兴业的表现差距明显。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上海银行2012年股东决议批准的当年利润分配方案,汇丰银行作为持股8%的第二大股东,现金分红约6435万元人民币(含税)。

在2002年,汇丰以5.2亿元人民币购得上海银行8%股权,并持续至今。欧智华在上周的投资者会议上称,目前上海银行持股量值5亿至6亿美元,但对集团并不重要。他还称,兴业银行由恒生银行直接持有,是否出售由恒生决定。显然,汇丰对这两家内地银行是财务投资,在必要之时可以立即出售。

“涉及中国的股权出售将使汇丰核心一级资本比率超过10%,解决汇丰扩大风险加权资产谋求更大的收益率后顾之忧。”霍肖桦称。因《巴塞尔协议3》将于2013年期分阶段实施,汇丰银行作为系统重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要求要达到9.5%。

一名熟悉上海银行的人士向人民网财经记者称,此事目前并无实质性举动。上海银行和汇丰拒绝向记者提供更多信息。

不过对上海银行而言,汇丰退出并不一定是坏事。霍肖桦称,预计汇丰撤出后,中投将会接手这部分股票,以协助上海银行的上市规划。 

 

 

(责编:李彤、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