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调价听证会莫负旁听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莫负旁听热

2013年05月23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某种意义上说,把涨价的原因说得清楚明白,把有关意见建议陈述充分,比涨价更重要。这正是召开听证会的初衷所在。

今天下午,本市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会将正式召开。而在昨天,报名参加旁听的热线开通20分钟内,10个旁听名额即已全部报满。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市民对出租车调价的关切。那么,此次听证会如何不负市民的热情期待?

两个方案的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1元,每公里收费分别为2.3元或2.6元。由此可见,涨价势所必然。涨价直接关系市民切身利益,涨价的理由何在,即是市民关切所在。在某种意义上说,把涨价的原因说得清楚明白,把有关意见建议陈述充分,比涨价更重要。这正是召开听证会的初衷所在。

很多时候,人们不是一味地对涨价表示不满,而是对涨价的“信息黑洞”投以质疑。一些听证会落入“逢听必涨”的怪圈,多为社会所诟病;一些听证会虽然同样是涨价,但民众口服心服。其间的差别就在于,信息披露的充分程度,关键信息的真实程度。如果不把个中原因说明白,群众就很难信服。

出租车问题,显然不是单一的调价问题。它实际关涉四方,政府要出租车的秩序和服务,司机要自身的权益保障,公司要求得自己的利益,乘客要求得服务价格比的最优。事实上,是涨2.3元还是涨2.6元,绝不仅仅是把成本账算清楚。涨价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就要从市民的角度把其他三方的关联原因说清楚,还需要把其他三方的客观情况和作用说明白,才能获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比如,涨价之后,还有可能抑制需求,也就是市民打车少了,最终反而可能导致司机收入增加有限,这方面的影响如何考量?出租车公司的“份儿钱”降不降,此次并未提到议事日程。但调价听证,就必然涉及公司运营成本问题,同样需要给市民算一算。打车难的问题本身也非常复杂,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那么政府部门在解决这一难题方面,除了调价之外还有什么切实管用的办法?

正如有消费者代表所认为的“其实涨价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有消费者代表所讲的“近期做完出租车行业调研后,才发现此前自己想得有些简单了”,这表明很多事情原本需要充分的沟通交流,才能形成共识,听证会就是为实现这种沟通提供的一个制度平台。这种沟通的一个关键,就是针对人们心中的疑问发言,以达到解疑释惑之效。如此才能建树听证会的公信力。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