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到香港 营销创意激活了生意赚足了人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黄鸭”到香港 营销创意激活了生意赚足了人气

尹世昌

2013年05月23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2日,重新出现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大黄鸭”,依然吸引着游客的关注。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连日来,在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展览的巨型塑料黄鸭,吸引了几百万游客参观,为主办方赚尽人气,赢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这是“大黄鸭”第一次来香港。作为“橡皮鸭游世界”展览的一部分,本次展览从5月2日开始,将持续至6月9日。

  一只用普通橡胶做成的“大黄鸭”走红,引发许多思考——游客喜爱鸭子憨态,商界羡慕营销高招,社会讨论创意经济。

  5月22日,“歇工”一周的塑料“大黄鸭”完成体检,再次出现在香港维多利亚湾海滨。

  这只造型与普通橡皮小黄鸭并无二致的巨鸭,高和宽各16.5米,长19.2米,大约6层楼高。除了中间几天“体检”及维修,5月2日以来,就一直憨憨地浮在尖沙咀附近海面,与成千上万的游客“对视”。

  “大黄鸭”在香港将停留到6月9日,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的热情不减,而由此引发的思考也在持续发酵。

  向海事处申请许可

  特许验船师检验,海事处还要跟踪管理

  “大黄鸭”如此一个庞然大物,到香港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展示,需要政府哪些审批手续?主办方的回答令人吃惊——仅仅联系政府海事处一个部门即可。

  主办方的负责人杨先生说,为这次展览,唯一需要审批的,是向海事处申请“浮动构筑物许可证”。申请人要提交展览计划书,浮动构筑物须经海事处认可的特许验船师检验。特许验船师要出具书面证明,确定浮动构筑物适合在维多利亚港内特定路线拖行,并稳固地系泊在预定位置。

  随后,海事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计划书、特许验船师的检验证明,并综合考虑展览对海上交通安全的影响后,作出最终决定。主办方负责人说,海事处曾与他们商讨有关申请事宜。至于办理时间,海事处只表示,收妥申请人提交的有关数据后,尽快进行审批工作。展览主办方介绍,从提出申请到最终获批,用时约两个月。

  申请表只有短短一页纸,提供申请人及浮动构筑物简单资料,还有申请人的签字承诺:未经海事处处长批准,浮动构筑物不会移往别处,也不会用作居住用途,并在许可证失效后立刻离开香港水域。审批完成后,海事处向申请人发出了“浮动构筑物许可证”,费用为160港元。

  安装之后,海事处还要进行跟踪管理。比如,展览近两周后,5月15日展览主办单位通知海事处,需要将大黄鸭吊上岸维修。海事处要求,主办单位必须聘请特许验船师再次检查大黄鸭及系泊设备,证明其稳固安全后,方可重新放回原定展出位置。

  营销创意获得成功

  海港城用最低的成本,吸引了最多人气

  其实,请来巨鸭,本身既是文化活动,也是经济活动。

  “大黄鸭”来港,是由香港著名的购物商场海港城做东。海上巨鸭,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也为海港城凝聚了巨大的人气。香港一家公司的策划总监羡慕地说,海港城用最低的成本,吸引了最多的人气,巨鸭来港,实在是一单划算的“生意”。“上百家媒体主动找到主办方,要求报道。”她感叹道,对于急需人气的百货类企业,这种曝光率实在是求之不得。

  到访的巨鸭,催生了“黄鸭经济”。尖沙咀码头,有不少小贩兜售橡胶鸭子玩具。一些婚庆公司还安排情侣来此拍摄婚纱照,一对对新人在巨鸭前拥吻留影,让巨鸭见证爱情。海港城内的一家比萨店,在每张桌子上都放上一个鸭子形状的餐牌。铜锣湾的一家餐厅,早茶时间推出鸭子造型的点心。

  由于人气实在太旺,每逢周末,一家老小组成的“观鸭团”会把海滨挤得水泄不通,所以有资深“鸭迷”提醒,“观鸭要趁早,9点前最好”。  

  “大黄鸭”为什么有如此吸引力?不少游人直言,自己来看“大黄鸭”,就是为了“致我们逝去的童年”。

  创作巨鸭的“鸭爸爸”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喜欢创作巨型的艺术品,把小东西放大,因为他喜欢以小朋友的视角看世界,小朋友眼中的事物都很大,伴随美好和快乐。他说,橡皮鸭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不分年龄、种族、疆界,相信观众看后会发出会心微笑。 

  当然,一只用普通橡胶做成的“大黄鸭”走红,也引来非议。有人质疑它“没有深度”,不是艺术品,完全搞不懂观赏点和兴趣点在哪里。有网友上传一张以“大黄鸭”视角望着岸边芸芸众生的照片,并传神配词,调侃称“愚蠢的人类”,得到大量转发。

  政界分析“巨鸭效应”

  将推动创意教育,培养更多高端创意人才

  不但市民喜欢、商界艳羡,香港政界人士也从“大黄鸭”现象获得颇多启发。

  在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刘皇发议员就说,巨鸭访港,除了带旺零售业以及旅游业外,更勾起港人的集体回忆。“林健锋议员的父亲林亮先生,就是第一代胶鸭仔之父,重温当年生产胶鸭的往事,令人津津乐道。”另一位议员附和说,儿子小时候和孙子现在都几乎是没有小黄鸭陪伴就不能洗澡。

  刘皇发议员向行政长官发问:特区政府有没有想过巨鸭风靡全城的原因何在?有没有值得政府参考的地方?这类低成本高效率的活动,政府是否该研究多举办一些,既带动旅游、零售业的发展,又为香港增加“正能量”呢?

  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巨鸭的确在香港掀起旋风。“我太太都受到巨鸭影响,在家里翻箱倒柜,找20年前儿女们玩的胶鸭仔。”他还说,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有一位成员,花了不少时间去分析“巨鸭效应”。

  “我觉得很值得分析、总结,我们应该学习仿效,这说明创意的价值和重要性。成功的创意可以带动很多的行业。”梁振英介绍,特区政府在鼓励创意方面工作力度很大,包括在大学资助和推动创意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端创意人才,为香港社会发展服务。(尹世昌)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