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在中东地区加强推广人民币业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汇丰银行在中东地区加强推广人民币业务

2013年04月09日17: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迪拜4月9日电(记者李震 宋宇)汇丰银行8日在阿联酋迪拜举办人民币业务推介论坛,来自中国、英国、中国香港、阿联酋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金融专家与来宾就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不断上升的地位与作用、人民币的未来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以及如何在中东地区加强人民币业务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汇丰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西蒙·库珀在发言中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不可阻挡,人民币正大踏步地向全球货币迈进。然而另一个事实是,尽管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人民币成为中阿两国企业进行进出口贸易结算的主流货币依然任重道远。

  汇丰银行人民币业务发展亚太区主管何嘉仪表示,2012年中国跨境贸易总额中通过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只有8%,而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人民币结算份额更是微不足道。大部分商人依然习惯以美元、欧元或海湾国家货币进行贸易结算。

  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地位不断上升,影响不容忽视,是当天与会者达成的共识。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强调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全球对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直接投资的需求显著上升。他预测说,随着中阿双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基于人民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会在中东地区受到欢迎。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詹京保指出,迪拜作为中东地区的旅游、房地产、金融、贸易和物流转口中心,区位优势不断突出,辐射效应日趋凸显,具有推动人民币在中东地区发展的优势。

  他说,在迪拜的中国企业已达4000多家,中国公民近30万。中国的中、农、工、建四大商业银行也已入驻迪拜,有的已经在开展人民币业务。一些本地银行也日益重视中国企业的需求,积极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

  2011年,汇丰银行在中东地区的阿联酋和沙特率先推出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该行正积极在卡塔尔、巴林、科威特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人民币业务推广。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