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七成机场亏损难阻建设潮 是否“吃亏是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七成机场亏损难阻建设潮 是否“吃亏是福”

2013年05月23日16: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各地机场建设热情空前高涨,同时,全国高达七成的机场尚未走出亏损泥潭。专家指出,机场建设应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不能盲目超前,打造“面子工程”。机场应改善经营、降低成本,通过经营的持续改善来提高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修建机场56座,迁建机场16座,改(扩)建机场91座,全行业基本建设投资将达到4250亿元。

  各地兴建机场的同时,亏损似乎也将随之而来。2012年,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有183个,其中134个机场共亏损约29亿元,平均每个机场亏损约2000万元。

  专家认为,我国机场出现大面积亏损,是诸多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认为,我国亏损的机场绝大多数都是中小机场。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认为,我国新建机场大量使用银行贷款,机场建成后还本付息压力很大。

  专家认为,尽管各地机场普遍出现亏损,但对亏损要以更理性的眼光来看。资料显示,江苏淮安自2010年建成机场通航以来,吸引了85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2012年实际到账的招商引资额已突破20亿美元。淮安机场每年亏损1000万元,但带动的财政收入超过50亿元。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彭语冰教授认为,机场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能以自身的盈亏断定其合理性。全国所有机场一年的亏损不到30亿元,这些钱却带动了数以万亿元计的经济增长。除此之外,机场的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王志强认为,“修建3公里高速公路的钱就能建立一个简易机场”,在新疆、青海等地广人稀的省份,修建机场的成本远远低于修建公路的成本。未来机场的建设更应向航空条件较差的中西部省份倾斜。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指出,尽管机场面临全行业的盈利难题,但通过改善经营,降低成本,也能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