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 资金持续流入A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00亿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 资金持续流入A股

吴晓婧

2013年05月23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外管局2000亿元RQFII新增额度审批进程正在加速。与此同时,近期资金开始持续流入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资金流入与RQFII扩容有较大关系,这也再次确认外资对中国资产态度有所改变

  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

  继华夏和南方基金旗下子公司相继获得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后,日前,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再度获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外汇额度。

  记者获知,这笔额度将用于该公司拟推出的针对A股市场的RQFII ETF产品,而该产品的开发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预计很快推出。

  5月8日,华夏沪深300ETF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授予额外增加的RQFII额度人民币20亿元。

  5月9日,南方基金旗下香港合资公司南方东英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5月13日,南方东英再度公告称,该公司已代表旗下南方A50ETF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增加其有关基金的RQFII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基金公司在RQFII投资额度用完或即将用完时,才会向国家外汇局申请新额度,这意味着南方东英新批的20亿额度已经大致售罄。

  此前市场对于2000亿的新增RQFII额度较为期待。不过,2013年以来,新增RQFII扩容却一直较为缓慢。根据外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来仅1月份新增30亿额度,2、3月份则“断档”了两月。

  不过,4月新增额度升至63亿元,而5月以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了60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外管局此番批准RQFII新增额度,有望促使一批新的RQFII ETF产品快速推出,成为吸引境外投资者布局A股市场的渠道。

  资金连续三周流入A股

  随着RQFII新增额度审批加速,近期资金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的资金流入与RQFII扩容有较大关系,而这也再次确认了外资对中国资产态度有所改变。

  “从周数据来看,资金已经连续三周流入中国股票市场。”据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5 月9日-15 日,流入中国股市资金环比增加近8 倍达到2.6 亿美元,为2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流入。

  从资金来源来看,主要是中国股票型基金和全球新兴市场型基金,分别流入1.6 亿美元和0.9 亿美元,其中一只跟踪富时A50 的RQFII 流入3 亿美元,代表RQFII 对A 股的配置明显增加。从日度数据来看,5 月13 日流入1.8 亿美元,跟踪富时A50 的RQFII 流入2.14 亿美元,达到半年以来新高。

  事实上,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亦具有相当优势。根据彭博计算,沪深300 的静态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3倍和11倍左右,分别低于MSCI 全球指数的16.9 倍和14.24 倍,特别是沪深300 中金融地产的市盈率仅为8.7 倍,明显低于全球的13 倍。

  “这在全球范围来看,对于海外投资者都是有吸引力的。”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资金将继续流入中国股票。虽然4 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偏弱,但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明显加快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并且加大了对金融市场环境的监管和清理,长期来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推动作用。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