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发布4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汇丰银行发布4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

2013年05月19日09:1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汇丰银行发布4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TM),调查显示:4月份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有所增长,但增速轻微,已放缓至2011年8月以来最低。新业务亦增速下降,为20个月以来最低;新订单仅有小幅增长。在经营活动与新业务增长放缓的共同作用下,服务业用工收缩,为2009年1月以来首见。不过, 用工收缩率尚算轻微。与此同时,对于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 业界的信心度降低。

  经季节性调整后,汇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在4月份录得51.1,低于上月(54.3),显示服务业活动仅有轻微增长,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低增速。不过,月内还是有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市况好转,客户需求有改善,支撑了经营活动的扩张。

  经营活动增速放缓,背景原因是新业务增长疲弱,月内新订单整体仅有小幅增长,增速为20个月来最低。据受访企业反映,新业务增长的原因与新产品开发及促销活动有关及促销活动有关。

  4月份,服务业用工收缩,为2009年1月以来首见。不过,收缩率仅算轻微,91%受访企业的用工规模维持不变。调查显示,用工收缩主要与企业缩减规模及员工辞职有关。与此同时,服务业积压工作量连续15个月趋降。4月份降幅尚小,与3月相同。调查显示,企业清理积压工作,目的是为释放更多产能,以应对新订单。

  4月份,平均投入成本继续上扬,但升幅已放缓至10个月以来最小。据部分受访企业反映,在最近调查期间,工资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服务业企业连续3个月提高收费价格,但加价幅度与3月一样轻微。许多受访企业加价的原因是需要把投入成本的上涨压力传导给顾客。

  4月份,服务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感到乐观,但乐观度降至调查历史(始于2005年11月)最低点。逾27%受访企业预期未来一年经营活动增长,原因主要与新项目及客户需求改善等预期因素有关。

  汇丰调查采用固定的公司企业作为访问样本, 问卷在每月中旬发出,要求受访公司将当月的经营状况与前一个月进行对比。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