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平衡战略吸引全球企业分享“进口蛋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贸易平衡战略吸引全球企业分享“进口蛋糕”

2013年05月18日14: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记者 秦华江 刘巍巍)中国实施贸易平衡扩大进口的战略,特别是近期传递的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等信号,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庞大的“进口蛋糕”。

18日,2013年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江苏昆山闭幕。本次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602家企业参展,其中四成展品是中国进口的高端产品。

“跨国公司的市场敏锐度相当之高,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中高端产品在中国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而国内又缺乏相应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国外展出核心产品,并预备投放到中国市场顺理成章。

据主办方介绍,美国艾默生,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博世,日本丰田、三菱等36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本届交易会,比去年增加了近20%,展出面积占到交易会展览总面积的27%。在这些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继续参展比例达到70%。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当做世界工厂,跨国公司通常在中国组装,然后利用本国的销售网络销往国外。”赵晋平说,而现在中国是各国企业瞄准的市场,未来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跨国企业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认为,世界经济处于十字路口,经济长期处于停滞和缓慢增长状态,这呼唤各国在贸易、技术和财政增长上做出更大改革。

在素帕猜看来,中国为全世界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比如社会增长和社会保障作出较大改革,特别是普遍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及在全国范围内致力于推进发展平衡化和收入均衡化。

“中国工业领域转型升级取得成效,不再依靠制造业和出口。”素帕猜认为,把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服务领域,为未来经济增长积累能量。“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开放和改革的结果,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进口规模当前居全球第二,2012年进口总值达1.82万亿。今年4月份,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增长了14.7%,进口1689亿美元,增长了16.8%,进口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出口。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发挥进口对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赵晋平认为,未来中国的贸易结构将更趋优化,不仅中高端的消费品和大宗资源性商品的进口力度会加大,对国内无法生产的大型成套设备的进口力度也会加大,因为没有关键技术与设备,就难以进行相应的技术革新,为经济发展注入后劲。

“进口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扩大进口是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科技进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说,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消费将因此扩大3-4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激发新的经济增长活力,这些都将为全球贸易带来利好。

“中国进口引领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日趋重要。”赵晋平说。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