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八成贷款投向电力公路铁路等实体经济领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八成贷款投向电力公路铁路等实体经济领域

2013年06月14日13:3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重庆西永微电园区的一家电脑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短短几十秒,一个个零部件就被神奇地组装成一台笔记本电脑。

“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中有1台是‘重庆造’,平均每天有超过11万台在重庆下线,90%以上出口海外,我们西永在世界IT界可是小有名气!”园区负责人激动地说,“能有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是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从最初园区规划编制、到一期二期建设、再到园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国开行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已累计向园区承诺贷款近100亿元,使西永从“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逐步向“全球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转变,成为中国的“西部硅谷”。

产业发展会带动城镇化的发展,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就催生了一个与之相配套的新城区。在产业园区周边,一排排整洁的职工宿舍林立在生活区内,超市、饭店、药店、茶楼、网吧等生活娱乐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园区已吸纳就业人口6.5万人,未来五年将达到33万人。

西永微电园区是国开行以产业化推动新型城镇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国开行有关人员介绍,多年来该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该行坚持“服务战略、防控风险、合理盈利”的经营原则,发挥银行的资金引领作用,将社会零散资金转化为长期集中大额资金,着力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大项目建设。该行一方面注重规划先行,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县城镇发展规划编制,从源头上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另一方面加强金融创新,发挥撬动和引导作用,探索以批发方式开展零售业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教育、中低收入家庭住等民生和社会建设领域发展。同时,综合运用“投贷租证”等金融服务手段,满足实体经济对融资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简称“两基一支”)始终是国开行支持的重点。今年前5个月,国开行新增贷款的99%投向了“两基一支”,其中80%以上的贷款投向电力、公路、铁路、石油石化、煤炭、邮电通讯、农林水利、城市公共设施等八大领域建设,支持了成品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国家重要物资储备,京沪客运专线、中西部高速公路、重点城市轨道交通、在建核电、水电等一批重点项目。

国开行把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着力点。近两年,该行累计承诺融资4000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该行的支持下,通讯装备、清洁能源装备、重工及工程机械、化工等产业获得了长足进步,已步入全球领先行列。同时,该行推动汽车、钢铁、水泥、电子信息、医药等重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压缩过剩产能,实现节能减排。

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国开行今年以来继续以普惠金融为目标,加大融资力度,支持以公租、廉租房、资源枯竭型城市等各类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东北及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该行以现代农业示范区试点为突破口,探索现代农业融资新模式,加大粮食生产、“菜篮子”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4969亿元,贷款余额占同业的53%;累计发放新农村贷款和水利贷款分别为12628亿元和3351亿元。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