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打折甩卖不良资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银行打折甩卖不良资产

孟凡霞

越滚越大的不良资产,已成为商业银行手中的“烫手山芋”。民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拟出让的标的为188笔不良贷款,资产集中度比较高,分布在浙江与成都辖内,其中浙江省内183笔。
2013年06月17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越滚越大的不良资产,已成为商业银行手中的“烫手山芋”。日前,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以不到50%的价格甩卖不良贷款资产包。而此前,河北银行农业银行都曾挂牌出售不良权。随着不良贷款风险的日益膨胀,打折促销不良资产的做法将逐渐流行。

  根据浙江产权交易信息网公布的信息,民泰商业银行本次转让188笔不良贷款,包括35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8笔本行银行承兑汇票垫款和145笔个人经营性贷款,上述不良贷款本金约为3亿元,截至2013年3月20日,利息1214万元,总计3.12亿元。挂牌价格为1.5亿元,折价逾50%。

  民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拟出让的标的为188笔不良贷款,资产集中度比较高,分布在浙江与成都辖内,其中浙江省内183笔。此外,该资产无优先购买权人。

  2009年以来的信贷爆发后遗症正逐渐显现,不良贷款已成为阻碍商业银行发展的绊脚石。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多家银行曾在各地产权交易所出售不良权。例如,5月30日,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对所持有的云南施普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债权进行预挂牌,截至3月7日施普瑞公司欠农行贷款4笔,共计贷款本金1.07亿元,利息1.6亿元,全部贷款形态均为可疑类,挂牌价格面议。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6月6日挂牌出售11户不良资产,本金及利息共计4.10亿元,这笔不良资产多为河北银行建行之初形成的,资产损失风险较大,挂牌价格仅为2.2万元,最终转让价格由竞价结果确定。

  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是指不良贷款,部分不良贷款时间较久、银行自己追诉债务投入成本太大,所以尝试在二级市场寻求“买主”。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审计合伙人沈小红认为,国内商业银行对于逾期贷款清收、核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由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并进行专业化管理处置,也将成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降压的重要手段。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2012年底,16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0.81%,较2011年的0.76%,上升0.05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为5329.37亿元,较2011年的4025.52亿元增加1303.85亿元。从地域特征来看,不良贷款集中于中部地区、江浙以及广东;行业上,则集中于钢贸、制造业、零售,尤其是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暴露明显,若细化到某个别严重地区,不良率可高达5%-7%。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