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出手3.63亿元第五轮增持四大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汇金再出手3.63亿元第五轮增持四大行【2】

肖怀洋

农业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公告称,6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4293.49万股A股股份。本报记者按照6月13日收盘价计算,汇金增持中行动用资金约5318.15万元;增持工行约斥资7999.06万元;增持农行约斥资1.16亿元;增持建行约斥资1.14亿元。
2013年06月18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上述个股6月13日的盘面不难看出,在经历上午开盘的下挫之后,下午两点以后纷纷上扬。市场人士分析称,从公告来看,如果13日当天没有汇金的力挺,银行股下跌幅度或许更大。即便如此,仍有7只银行股破净,其中四大行中仅中国银行跌破1倍市净率。上述人士认为,目前在银行股如此低的估值面前,汇金新一轮的增持在所难免。而四大行公告也均称,汇金将在增持日起6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

  股份制银行和保险公司

  首次纳入增持范围

  此次汇金增持行动中,不仅包含国有四大行,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也被纳入其中。

  汇金于13日增持新华保险206.05万股A股。本次增持前,汇金公司持有新华保险9.74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1.23%。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公司9.76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1.29%。

  同为被汇金增持的光大银行6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6月14日持了公司A股股份2204.62万股。增持前,汇金公司共持有光大银行A股股份195.5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8.37%。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公司A股股份195.80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8.42%。

  因为两家公司均是在上周末发布增持公告,或受益于此,6月17日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A股股价均大幅上扬,涨幅分别超过5%和2%。

  本报记者根据增持日收盘价计算,汇金增持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分别斥资约4434.2万元和6459.54万元。如果加上增持四大行的行动,汇金总共动用资金约4.72亿元。

  增持国有银行股一直被业内奉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强心剂,汇金的新一轮大举增持,在近期大盘有下行趋势之时,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但与此前增持不同的是,股份制银行的光大银行和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均成为汇金增持对象。

  资料显示,从2008年9月24日至2013年4月9日期间,汇金共启动了四轮的增持国有银行股计划。最近的一次增持计划是从2012年10月9日开始,至今年4月9日结束。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在半年时间内汇金公司的增持行动斥资超过25.4亿元。

  今年3月,央行高层人士曾公开表示,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持股比例,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以中国银行为例,汇金的控股比例高达流通A股的96.69%。在本次的第五轮增持行动中,汇金的战略出现了调整,在继续增持四大行的基础上,开始对其他金融股增持。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股估值普遍较低,选择体量小国有股份占比低的金融股,可操作空间更大,并且对个股提升作用更加明显,同样也能释放利好信号。

(责编:曹华、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