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中考”伤不起 银行揽储战烽烟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存贷比“中考”伤不起 银行揽储战烽烟再起

张 歆

编者按:6月底银行存贷比“期中考”即将到来,商业银行揽储虽已不见前些年“明刀明枪”的把式,但是揽储身段却更是花样翻新。事实上,面对存贷比的考核压力,银行揽储的手段愈加升级,“资金挖角”也愈演愈烈。
2013年06月18日09: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存贷比“中考”伤不起 银行揽储战再起烽烟

存贷比“中考”伤不起 银行揽储战再起烽烟

  编者按:6月底银行存贷比“期中考”即将到来,商业银行揽储虽已不见前些年“明刀明枪”的把式,但是揽储身段却更是花样翻新。《证券日报》金融机构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商业银行揽储的方式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承诺“高息”,“创新”模式还包括量身定制理财产品、报销费用等方式,甚至近年来迅速发展,被称作“私钱管理神器”的资金自动归集业务也已成为各银行存款暗战最倚重的“吸储神器”。

  高息揽储再现江湖:600万元存一年可多得3.5万元

  此外,银行还通过为大额资金量身定制理财产品,以及向行外资金定向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方式进行资金挖角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6月底即将到来的存贷比“期中考”确实不容小觑。为了能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商业银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而违反央行和银监会规定的高息揽储也“再现江湖”。

  “除了利率上浮至顶(上浮10%)外,还可以给在我们网点存活期和定期的大资金提供0.45%(年化)的额外费用,按月折算给付”,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位于北京南城某网点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还可以根据客户存款金额一次性赠送购物卡”。

  事实上,除了上述直接违规的高息揽储行为,部分银行的吸储手段更加高明通过量身定制理财产品吸引大额资金、以及向行外资金定向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方式进行资金挖角。

  商业银行:

  伤不起的存贷比

  “对银行来说,在目前的监管体系下,达标存贷比真的很重要”,某股份制银行中层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曾有家中型银行连续5个月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该中型银行当年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其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另有2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69%,可以说也比较接近70%。虽然一季度末并没有银行的存贷比超过监管红线,但是考虑到二季度末是银行通常“闹钱荒”的时候(上半年银行通常贷款余额高速增长,而存款余额则是平稳增长,两项增长的速度差导致银行二季度存贷比通常上升较快)。

  截至一季度末,存贷比超过70%的5家银行中,有2家国有大行和3家股份制银行,这也表明,面临存贷比考验的不仅仅是中小银行,大型国有银行也在所难免。当然,也有上市银行的存贷比非常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的存贷比仅为54.46%,而农业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的存贷比也仅为58.3%。

  不过,央行最新发布的 《2012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再次证明银行存款“冲时点现象”仍未得到改善:2012年,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季末月份平均增加2.3万亿元,而季初月份平均减少5115亿元。央行上述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速为14.1%,比上年末提高0.6个百分点。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分别为53.8万亿元、14.8万亿元、17.4万亿和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7.9%、18.5%和15.0%。其中,2012年东部地区季末的3月、6月、9月和12月新增存款分别达到1.9万亿元、1.8万亿元、1.3万亿元和1.5万亿元,而季初的1月、4月、7月和10月则分别减少9932亿元、6025亿元、6575亿元和3888亿元。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