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业绩有望平稳增长 股份行优势将逐步缩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业绩有望平稳增长 股份行优势将逐步缩小

周鹏峰

多家券商预计上市银行2013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将维持在12%左右,不过下半年银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全年业绩增幅仍有下行可能。据平安证券观察,宏观经济预期、流动性以及行业政策是左右上半年银行股表现的主要因素。
2013年07月05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多家券商预计上市银行2013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将维持在12%左右,不过下半年银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全年业绩增幅仍有下行可能。对于银行股表现,目前券商未有明显乐观的表态

  ⊙记者 周鹏峰

  业绩增幅平稳

  据此前媒体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3072.03亿元,同比增长12.5%。此前有不少券商认为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增幅将为全年最低点,但目前看来并非如此乐观。

  中信证券预计2013年中期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为12%。国泰君安此前预期上半年上市银行平均业绩增速为12.5%,但近期则将其预期下调至11.9%。

  按照国泰君安的预期,此前业绩领跑的股份制银行优势将逐步缩小。按其预期,股份制银行上半年平均业绩增幅为12.9%,较五大国有银行11.5%的业绩增幅预期仅有一个多百分点的优势。城商行有望领先,平均预期为17%。具体到个股而言,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有望位列前三甲,增幅超20%。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疲弱表现影响了银行业绩表现。与此同时,上半年银行业亦迎来众多政策性调整压力。

  3月下旬,银监会发布影响重大的“8号文”;6月,银行间市场则迎来历史罕见的资金紧张局面,并一度诱发11家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值,内地银行指数也在6月迎来今年以来单日7.36%的最大跌幅,且在此之前,银行股已连续十多个交易日呈下行态势。

  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对银行经营的挑战仍存,中信证券认为要关注货币及监管政策收紧对于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和盈利的影响。

  就全年而言,中信证券暂维持了上市银行10.5%的业绩预测,其中大银行8%-10%,中小银行10%-20%区间有所分化;国泰君安预计全年增幅为10.6%,平安证券预计剔除平安银行的15 家A 股上市银行2013 年平均业绩增幅为11.91%。

  等待负面因素释放

  投资具有安全边际

  下半年银行股的表现亦将受诸多因素左右。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流动性格局出现边际改善的概率较小,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和监管政策可能对投资形成短期冲击。

  据平安证券观察,宏观经济预期、流动性以及行业政策是左右上半年银行股表现的主要因素。

  不过,在整体盈利确定性较强、估值极低的背景下,中信证券认为板块投资具有安全边际,建议等待负面因素释放、基本面预期趋稳信号出现,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银行股的走势需重点关注几大风险因素,包括利率市场化会否推进、银监会同业监管政策会否趋严、银行券浮亏会否陆续出现、经济会否持续低迷、不良压力会否显著增加、资金价格高企而经济低迷背景下央行会否降息等。

  至于银行股下次春天的来临,国泰君安认为可能来源自经济形势明朗或超预期政策出现,海外“引水”加速等。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