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立竿见影” 乳业巨头忙降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反垄断调查“立竿见影” 乳业巨头忙降价

2013年07月05日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奶粉行业反垄断调查“立竿见影”——惠氏、贝因美随即宣布奶粉降价。惠氏部分产品降幅达20%,多美滋也表示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受此影响,昨日贝因美大跌5.48%。

3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价格进行下调。4日,公司又补充公告称,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也在积极配合调查中,调查期间,公司将配合提供相关资料。

第二个公告一出,投资者才恍然大悟——原来遭受反垄断调查了。一位资深乳业专家告诉上证报记者,“贝因美调价体现出其市场反应很快,是‘识时务者’。此次降价不会对贝因美的业绩造成多大影响,因为消费者关心的不是奶粉垄断问题,而是产品的质量问题。贝因美主动降价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查阅贝因美年报,去年公司奶粉类产品营收近5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93%。

贝因美此番调价会否引发行业“降价潮”?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依照我国《反垄断法》第46条规定,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到10%的罚款。日前,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多美滋等奶粉品牌都被列入这次反垄断调查的名单。

从昨日多家乳业巨头相继表示将适度降价迹象看,在反垄断调查压力下,一些奶粉企业已经跟随贝因美做法。惠氏昨日在官网发布声明,公司最近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其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为表明惠氏营养品积极配合,公司立即开展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这些产品将在明年继续优惠供应给中国市场。同时,惠氏还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另外,多美滋方面也做出回应,公司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一半市场。按190亿销售额计算,罚款额度将达1.9亿元至19亿元。业内人士也表示,主动降价让利消费者或远小于国家可能对其作出的处罚金额。

对于此次“整顿”洋奶粉是否会对国产奶粉带来利好,上述人士也直言,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政府出手就把购买注意力转移到国产奶粉上。他还补充,“现在所谓的‘高端奶粉’也是国内一些企业依托国外洋品牌炒作出来的,实质上现在奶粉当中根本不存在高端、低端,也没有标准去区分,并非价格越贵就越高端,价格贵并不能体现它营养价值就高,这只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其实有些四百多的奶粉与一百多的奶粉营养是一样的。”该行业研究员也表示,现在并没有官方标准来评定高低端奶粉之别。

(上海证券报)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