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直面清盘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直面清盘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07月09日08:06        手机看新闻

翟超/制图

  翟超/制

  近日股市连续大跌之下,部分银行发行的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纷纷触及平仓线提前平仓,另有部分产品净值则已接近警戒线甚至平仓线,清盘压力正考验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

  “这一轮大跌下来,一些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恐怕要遭殃,清盘命运难免。”某信托公司投资运营部总经理称。

  风控指标饱受煎熬

  6月底以来股市大跌,部分银行发行的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已经触及平仓线被迫提前终止。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6月底以来,某股份制银行有多款理财产品因触及平仓线已提前终止,还有的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的净值距离止损线仅一步之遥。

  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通常投资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的优先级受益权。所谓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即分层型证券投资信托计划,认购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优先级受益权的投资者,相当于以约定的固定利率拆借资金给劣后级受益人用于股票投资等。

  为控制风险,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通常设定预警线、止损线,触及预警线或止损线后,如果劣后级受益人未及时追加投资,使得相关指标到预警线附近,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将强行平仓。

  上述股份制银行的润金9号单元2优先理财计划、润金11号单元12优先理财计划皆因触及平仓线,分别于6月25日、6月27日提前终止。两只产品的优先级受益人资金和劣后级受益人资金的比例均为2:1,预期收益率略有差异,前者为6.5%,后者为5.8%,由此推算,保证优先级受益人本金和收益的产品净值应分别在0.72元和0.71元以上。

  而为了减少劣后级受益人的损失,通常预警线和止损线明显高于保证优先级受益人净值和收益的净值水平。上述股份制银行两款产品的预警线和止损线并不直接以净值来设定,而是设置了一个风险监控指标。

  风险监控指标的计算公式相当于扣除优先信托资金预期收益的信托单元资产净值与优先信托资金的比值。上述两款产品触及平仓线提前终止,意味着风险监控指标一度触及止损线。

  部分产品已提前终止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则采用此类产品的通常做法,以信托单位净值来设置预警线和止损线。其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28日该行已有两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分别为0.7738元、0.7832元,已逼近预警线0.75元。

  该行还有一款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的净值已跌破预警线0.75元至0.7278元,与止损线0.7元已非常接近。该产品在去年12月4日沪指创下1949点新低时也曾遭遇类似考验,但随后的触底反弹行情,令该产品的净值很快回升至预警线以上。

  也有一些银行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的劣后级受益人不愿忍受这样的煎熬,主动申请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上述股份制银行的润金系列产品中,其中就有两款产品润金20号单元9优先理财计划和润金8号单元70优先理财计划,近期由于劣后委托人申请而提前终止,计息天数分别只有152天、137天。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