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理财第一步:学会存钱 钱生钱有窍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职场新人理财第一步:学会存钱 钱生钱有窍门

年轻人正处于财富积累的初级阶段,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清远市广发银行高经理介绍,根据现在高通胀率,“闲钱”不宜全部存入银行,应将“闲钱”的20%存入银行以备用,其他部分用于投资。
2013年07月17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年轻人应学会“挤”闲钱理财

  年轻人正处于财富积累的初级阶段,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王良珏 摄

年轻人应学会“挤”闲钱理财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资低,开销大,更需要合理理财。 王良珏 摄

  又到了一年的暑假和毕业季,有人欢喜有人愁,毕业找不到工作,自感无限悲凉,找到工作的,往往又不尽人意,关键是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工资不见涨,而且不少工薪族还得承受日夜加班的痛苦。而刚出学校在清远工作的人工资更低,每个月入不敷出。那么,城市的低收入者应怎样理财呢?有人说他们不懂理财,但事实上,即便收入不高,如果会“用钱”,学会精打细算,同样可以活得很精彩;但如果再想着如何去让钱生钱,那么就要达到“开源”的理财水平了。

  学会存钱是理财第一步

  在清远某加工企业做后勤的小王现在月收入为2200元。一年前,刚参加工作时,他的工资1500元,“第一次领工资,要付租、还朋友钱、请同事吃饭、给子添置物品,1500元在几天后就所剩无几。”无奈,此后几个月,每次发工资,小王赶忙留下房租费和伙食费,将此作为专款专用。如此过了半年后,小王发现,其半年来银行存折始终低于1000元的余额,出门旅游或学驾车的钱都不够。

  今年年初,小王决定把钱存进银行里,做定期,强制自己不能乱花钱。于是,他给自己的收入制作了一份每月收入支出预算,将2200元细分成这几个部分:500元房租,200元话费及交通费,600元伙食,100元添置衣物,200元用于应酬,剩余600元则存到银行。刚开始小王执行起来很艰难,但后来,他开始严格按照预算的计划花钱和存钱。如今,他的存折里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有时间还可以去短途游。

  清远某银行客户经理陈先生认为,像小王这样的年轻人大有人在,而学会存钱只是理财的第一步。理财具有阶段性,可分为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子女大学教育期、家庭成熟期、退休期6个阶段。刚出来工作没几年的年轻人,除非有父母经济上的支持,否则多是“月光族”。“月光族”处于第一个阶段,是后五个理财期的打基础阶段,虽然收入较低,但理财也非常重要。陈经理告诫低收入者要改掉现在不储蓄和不理财的坏习惯,先从学会存钱开始,慢慢走上理财之路。

  “闲钱”生钱有窍门

  对于低收入者,学会储蓄是关键的第一步。首先应对个人收支进行全面摸底,将个人支出分为固定支出和非固定支出,再规定每月储蓄金额。每个月严格执行自己的储蓄计划。

  清远市广发银行高经理介绍,根据现在高通胀率,“闲钱”不宜全部存入银行,应将“闲钱”的20%存入银行以备用,其他部分用于投资

  存钱的方式有很多。如市民张女士就向记者透露,可用“严格执行法”、“零存整取法”来达到储蓄目的。“严格执行法”即是每月定期定额存入当月应存钱款;“零存整取法”是指将平时的零钱专门放置在一处,日日坚持,一日、一季或半年上银行换成整钱结算一次。此时平常不善存钱的你,便会惊喜地发现每日取出存放的、无足轻重的零钱已汇聚成一笔可观的数目。

  闲钱的另外80%应怎样处置呢?高经理建议,将闲钱的40%-50%左右用于投资稳健型理财,如定投基金等,而剩下的30%-40%可用于进行风险比较大的投资,如股票

  个人风险耐力决定投资方式

  当储蓄结余到一定量的时候,理财也就进入了更高的层次。理财是有风险的,进行投资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进行测评。可找专业机构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通过专业理财师建议或做风险承受能力测试题的方式,得到对自己风险偏好的界定和描述,从而明确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可分为保守型、中庸偏保守型、中庸型、中庸偏进取型、进取型等几类。

  依据个人风险承受度,投资者应合理分配储蓄、股票、券、基金、信托保险、不动产等各种金融产品,最大程度地获得保障和增值。专家表示,没有最好的理财方案和理财产品,只有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和理财产品。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尤其是长线基金投资可以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最佳途径。根据投资对象不同,投资基金可分为股票基金、券基金、货币基金、期货基金、期权基金、指数基金等。这里需要依个人风险承受度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基金类型。

  另外,国债和保险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它们的共同点是收益较为稳定、风险低。目前,保险也从最初的单纯保障型险种发展到现在的投资连结型、分红型、万能型险种。(南方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