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 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 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

2013年07月19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上半年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

  编者按:2013年过半,中国新闻网财经中心年初启动的“日日3.15”寻找消费正能量活动接收到了很多网友的投诉、线索或求助,让我们深感笔下责任千钧。回首上半年,我们盘点梳理一些消费投诉和消费争端事件,或许能对消费释放正能量有所裨益。让我们看看银行领域上半年都发生了哪些消费烦心事。

  中新网金融频道梳理上半年关于银行业务的投诉或不满发现,从手机银行、理财产品到信用卡等涉及普通大众的银行业务涉及收费时大多晦涩难懂,收费问题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问题,而信用卡业务则成为大众最为不满的重灾区。在总结出的不同业务的12项投诉或不满中,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上榜次数最多,光大银行占6项,浦发银行占4项。其他如: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也均在列。

  1月9日:银行免费餐还能吃多久 浦发手机银行不再打折

  近年来,手机银行因其方便和收费低廉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日前网上热传“银行免单项目悄然收费”的消息让消费者的心里小小纠结了一把,手机银行免费大餐不会已经到头了吧?中新网金融频道走访多家银行网点、连线多银行客服发现,多数银行优惠大餐2013年仍将持续,浦发手机银行资费自2012年底优惠期结束后已不再“打折”。

  中新网金融频道走访发现,招商银行目前手机银行,自2012年中旬开始至2013年12月31日截止,招行手机银行5万元以内转账汇款全部免费。交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全免的优惠活动被延至2013年底。中行、农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均已经实现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完全免费。

  中新网金融频道连线浦发银行客服了解到,浦发银行针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的优惠活动已经于2012年12月31日截止。目前,通过浦发手机银行、网银、柜台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不再有任何优惠。

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上半年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2)

  1月18日:银行节前增信用卡透支额 小心5%超限费

  不少网友向中新网金融频道反映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为方便节日期间的用卡消费,您的信用卡额度临时上调。”临时额度真的是一顿免费的午餐吗?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发现,“免费午餐”暗藏玄机,超限费不少银行还在收取。

  对于节日期间信用卡额度的临时调整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了部分银行,大多数银行答复“客户如果有紧急用卡需求,全年都可致电银行客服电话申请临时调高额度,一般一周之内可以得到申请结果的回复。”

  很多网友都想趁着新年折扣季挥霍一把,但是临时额度的午餐却暗藏玄机,有些银行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已经取消超限费,而部分银行超限费还在收取。超出原先透支额度的部分必须在还款日前还清,一旦临时额度到期后,持卡人又未能付清超出原先透支额度部分的话,会产生超限费。

  浦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需要把超出的部分还上,否则会产生超限费,按照超出固定额度部分的5%收取。

  广发银行在临时额度到期之前把超出固定额度的部分及时还款就不会产生超限费,否则按照超出固定额度部分的5%收取,最低扣10元,最高扣200元。

  光大银行按照超出永久信用额度的5%收取,客服人员表示:“请在当期账单日之前,确保您的账户余额不超过原有信用额度,否则,您需缴纳因此而产生的超限费。”

  中信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在最后还款时间没有把临时额度还进来会有超限费,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5%按月收取,最低收费为5元或美元1元或港币5元或欧元1元。”

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上半年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3)

  1月30日:高费率吞噬高利润 光大理财品费率最高达1.55%

  2013年的第一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延续去年的火爆态势,截至29日共计发行理财产品443款,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就达23款。然而,在银行描绘的高收益美妙蓝图面前,广大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清醒,警惕所谓“高利润”被银行收取的高费率吞噬。

  尽管银行不断为投资者抛出高利润理财的绣球,在银行描绘的高收益美妙蓝图面前,广大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清醒。很多款貌似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普通理财产品相差无几,甚至只是做了个数字游戏而已。要知道,年化收益扣除各项费率后,才能是投资者能拿到的真正实际收益。

  以光大银行一款目前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为例。光大银行2013年阳光理财“T计划”一款产品,预期收益5%,起始委托资金100万元。依据该理财产品的说明书规定,光大银行将对投资者收取最高不高于1.50%的投资管理费及不高于0.05%托管费。即,光大银行最高可向投资者收取共计1.55个百分点的费率。

  假定该产品到期实现了其预期的较高收益率5%,扣除1.55%的投资管理费和托管费,投资者真正能拿到的收益也不过是相当于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而已。

银行收费手段防不胜防上半年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4)

  1月31日:刷卡手续费下调在即 银行“暗渡陈仓”多招止损

  发改委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起全面下调。各大项的降幅均在20%以上,其中餐饮娱乐类行业降幅更达37.5%,新标准实际执行中还可上下浮动10%。有分析指出,眼下银行悄然调高手续费或取消免费等措施,皆为应对之策,以弥补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带来的利润损失。

  民生银行官网发布《关于通宝分期卡功能调整及手续费优惠的公告》称,2012年8月27日至2012年12月31日的“通宝分期卡手续费率优惠活动”即将结束,自2013年1月1日起,通宝分期卡将恢复正常手续费率,其中通宝分期卡刷卡消费日手续费率为0.042%,通宝分期卡取现日手续费率为0.05%。

  取消免费业务的还有浦发银行,该银行称,针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的优惠活动已于2012年12月31日截止,目前,通过该行手机银行、网银、柜台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同城跨行转账按转账金额的0.2%收取,异地跨行转账手续费率则为0.8%。

  而与此同时,不少银行还新增了收费业务。兴业银行称(如图),将于2月15日起对信用卡分期业务执行新的手续费收取方式和收费标准,该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新增手续费收取方式及收费标准的公告》对其消费分期以及账单分期新设置了36期选择期限,同时分期手续费由此前的一次性收取增设了分期收取。

  同样从光大银行官网看到,该行从1月1日起对股权服务全程通、“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承诺、银联互联网代扣四项业务实行收费,其中银联互联网代扣业务将于本月底推出,个人业务的新增收费标准为2元/笔。此外,该大项下包含的5小项收费标准,每一项也有不同的费率系数和标准,如股权转让登记服务费,最低收费标准为1000元。

  上海银行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从1月1日起调整“随心分”分期付款业务手续费,此前3期、6期、12期、18期、24期的手续费率处于同一标准,全部是0.65%/期,调整后,除6期、12期手续费率未变外,3期的手续费率调整至0.75%/期,调高0.1个百分点;18期、24期都调整至0.67%/期。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