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巨量配股再掀银行融资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招行巨量配股再掀银行融资潮

王兆星

而除了股权融资这种方式,在银监会推动资本工具创新背景下,不少商业银行也纷纷公告将发行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除了资本监管新规的影响之外,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更是产生了新的资本补充压力。
2013年07月25日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招行30.74亿股的A股配股申请,历经将近两年,终于落地。24日,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全线下挫。市场人士预计,新一轮银行融资潮或将开启。

  在资本新规实施、利润增速下滑以及资产质量风险提升背景下,银行面临较大的外部资本补充压力。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很多银行就已经公布了各种再融资计划,有些拟通过定向增发,有些则拟通过发行新型资本工具。根据相关机构分析,若基于中国的银行在未来两年间净利息收入下滑10%且风险加权资产增加15%的假设,为使资本充足率保持在以往水平,国内银行在未来两年里将面临大约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约合3000亿元至6000亿元人民币)。

  时间窗口

  新一轮银行再融资潮将近

  招商银行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共计30.74亿股A股配股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

  根据该行2011年公布的再融资方案,招行配股价格在不低于发行前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 .29元,而23日招行A股收报11.06元。这意味着,以此定价标准粗略计算,招行此次A股配股募集资金至少为285 .57亿元。由于招行此次A股配股募资数额巨大,受此影响,24日金融股回调明显。

  这不是银行年内再融资的第一单。2012年11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兴业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核准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9.15亿股新股。今年1月9日,兴业银行以每股12 .36元的价格顺利定向增发。今年2月7日民生银行获银监会、证监会批复准许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人民币200亿元可转。3月15日,民生银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200亿元A股可转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银行都在等待好的时间窗口来进行再融资。2011年,平安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补充资本金计划(即定向增发),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集200亿元。2012年8月,平安银行再次发公告称,拟修改该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议案,即拟将此次非公开发行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

  而除了股权融资这种方式,在银监会推动资本工具创新背景下,不少商业银行也纷纷公告将发行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中、农、工、建四大行在今年均披露了其发行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其中,工行公告称在2014年末前将发行600亿元只减记不转股的二级资本工具;随后,根据建行的董事会决议,该行也将于2015年底前在境内外市场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用于充实建行其他一级或二级资本。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也都公告董事会已经通过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

  除了再融资之外,作为最后一家尚未完成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上市计划已经准备多时,该行拟以A +H的方式,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2013年4月12日该行股东大会批准启动IPO (首次公开发行)计划。而光大银行H股上市也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分析指出,招商银行再融资很可能是今年银行业再融资的起点,或引发群体效应,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融资需求

  国内银行面临千亿资本缺口

  “其实通过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成本很高,最近市场状况又不好,招行仍然选择在这个时点通过这个方式进行融资,说明它对资金的需求还是很迫切。”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说。据他透露,按照国际通行的水平来计算的话,股权融资的成本大约在8%左右,而次级发行的成本大约只在4%至5%左右。

  招行迫切的融资需求绝不是个例。银监会自201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根据新《办法》,商业银行均已重新计算资本,也包括对住抵押、国内银行权等各类资产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在此影响下,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的数据,除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小幅上升、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小幅上升之外,其他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出现普遍下降。据不完全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2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超过了1个百分点。

  除了资本监管新规的影响之外,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更是产生了新的资本补充压力。有分析指出,2013年我国新增信贷还会适当扩张,如果按照8 .5万亿元的新增规模、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来计算,就会产生8500亿元的资本金要求,这样2年至3年内,银行缺资本,自然就需要再融资。与此同时,经济下滑的压力将使得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而这也将使部分银行面临通过再融资来加强资本金的需求。

  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之下,常年靠吃“利差”来维持盈利的商业银行将真正告别过去的高增长,而利润增速的下滑也使得银行内生的资本补充能力受限。2013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净息差高于3%,达到3.036%,银行业净息差几乎全面进入“2时代”。在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之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也将分阶段实施。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在未来6个月内,央行可能引入市场化定价的长期大额可转让存单。假设所有1年期以上存款被大额存单替代,则2014年银行净息差将降低8bps,净利润下降4%至5%。申银万国研报则测算,中国银行业的息差可能会在1.8%左右实现均衡。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则撰文指出,今年一季度末,在不考虑过渡期的情况下,我国银行业的核心一级资本缺口仅有33亿元,对市场的冲击微乎其微。但是,长期来看我国仍存在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信贷规模增长刚性,产生新的资本补充压力;二是缺乏优先股等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

  路径反思

  银行业高资本消耗亟须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再融资看似为了达到监管标准,实现稳健经营,但本质上则是映射出我国银行业严重依赖利差收入的业务模式有其现实合理性,但是也凸显出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降低。事实上,目前我国银行发展路径依然是典型的高资本消耗,风险权重高的贷款业务居高不下。若如果银行不加速盈利模式转型,那么随着资本日益消耗,一“缺钱”银行便向市场伸手,将成为顽疾。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在业务结构方面,2010年至2012年,净利息收入与经营业务收入比方面,5家大型商业银行虽然较低但每年都略微增加,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比虽然逐年降低,但在2012年占比依旧高达66.19%;手续费净收入与净营业务收入比方面,5家大型商业银行变化不大,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逐年增加,但在2 0 1 2年 占 比 仍 比 较 低 ,只 有15.03%。

  “主要商业银行的净营业收入构成与变化趋势反映出国内商业银行仍对存贷利差收入有较强的依赖性,而在利率完全市场化日益临近的情况下,银行业能够感知到成本增加所带来的盈利压力,必须改变原来失衡的业务结构,实施精细化管理并提供差异化服务,更多地开拓和发展收益好、资本占用少的中间业务。”中资信报告指出。

  “新资本办法将成为金融机构发展转型的重要动力,随着资本约束机制有效性不断提高,高资本消耗的传统信贷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持续,需要通过不断的金融创新实现在不削弱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的基础上向资本节约型发展模式的转型。”王兆星撰文指出。

(责编:曹华、陈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