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两分钟被盗刷十万 芯片+磁条还是不安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两分钟被盗刷十万 芯片+磁条还是不安全

肖桂来

2013年08月07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用卡两分钟被盗刷十万 芯片+磁条还是不安全

三条银行短信显示,不到两分钟十来万没了。

  2秒内收到3条短信,被告知芯片信用卡消费逾10万元;翻开钱包,发现卡就在身上。近日,于先生向记者报料:本以为芯片卡安全系数会高一些,没想到也被盗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开始换“芯”, 但多为“芯片”+“磁条”卡。此类卡片足够安全吗?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有人把芯片卡上的磁条用磁条读卡器进行读取,仍然可以复制卡片。

  本以为拿着“芯片+磁条”的银行卡,就无须再担心被盗刷。可是,10万元却在2分钟内从这张卡上不翼而飞。

  一分钟连收3条短信

  8月1日晚,于先生收到了银行短信通知,被告知他的信用卡在当天19时01分进行了POS消费,金额为36120元。于先生还没来得及反应,又接连收到另外两条短信:均是POS消费,19时01分还有一笔36120元的消费;19时02分,金额34216.54元。

  于先生立马翻看钱包,发现信用卡还在,意识到被盗刷了,于先生立即打电话冻结了该信用卡。

  于先生表示:“这张信用卡属于芯片卡,有芯片和磁条,是比较高级的一种,信用额度比较高,有20万元。”对于该卡的保管,于先生也很谨慎,“消费必须持卡、我的签名,还办理了短信通知。平时就放在钱包里,从不离身。”

  为何银行不立刻拒付?

  8月2日一早,于先生就赶到银行银行方面告诉于先生,目前只知道盗刷地点为深圳,刷卡商户显示为: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百货。

  大堂郭经理表示,信用卡结算一般要一到两个工作日,并安慰于先生“报了警,能把盗刷的金额追回来”。但警方表示,“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只是一个网上支付、交易平台,不是一个具体的商户名字,没办法调取监控录像和刷卡消费单。”

  当天,于先生在该行信用卡部办理了拒付手续和签名。随后两天是周末,银行不办公。8月5日,银行告知于先生:被盗刷10万元,银联已经支付,拒付办理不成功。于先生感到不理解:事情一发生我就冻结了信用卡,第二天立马就拒付,银行为什么不立刻停止支付呢?

  该支行梁行长表示,目前要进入银行处理程序,可以磋商赔款比例,立即解决的话,支行可以赔偿损失金额的50%。于先生对此并不满意:“我能证明卡不离身,责任不在我。”随后,梁行长又找过于先生一次:“你带相关材料过来,我们可以争取多一点赔偿,但是也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

  有磁条就不安全?

  根据广东省银监局的数据,2011年四大国有银行广东分行关于克隆银行卡的投诉高达1280宗,涉及金额2919万元。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通用的磁条卡,制作技术较为落后,几秒钟即可被复制,芯片卡可有效防范被克隆和盗刷。对此,央行也要求发卡银行从2014年起停发磁条卡,全部发行芯片卡。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芯片卡有磁条还是不够安全,因为芯片和磁条是同一账号,有人把芯片卡用磁条读卡器读取后,仍然可以复制卡片。(记者 肖桂来 实习生 贺莉娜)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