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公款消费行业业绩集体下滑 专家预计全年低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涉公款消费行业业绩集体下滑 专家预计全年低迷

2013年08月07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中报显示,曾经寄生于“三公”消费而风光无限的白酒、餐饮、酒店、旅游类个股业绩出现集体下滑。

专家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狠刹了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三公”经费的压缩让背靠政府消费的企业遭遇寒冬。由于无法继续依赖政府资源、保持高端业务的稳定增长,不少此类企业已开始谋划转型,从以政府为主导转向于以私人消费为主导。

高端消费行业业绩集体下滑

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半年多来,“三公”经费的大幅压缩使寄生其上的相关行业遭受重创。

从近期A股市场陆续披露的半年报来看,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饮等涉“三公”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集体下滑态势。

白酒板块方面,皇台酒业5日晚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44%,净利润亏损58.75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687.67万元。沱牌舍得和酒鬼酒亦分别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

酒店旅游板块方面,峨眉山A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68%,新都酒店净利润为-292.44万元,同比下降57.03%;张家界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滑53%-69%,西安旅游预计净利润为-700万元至-500万元,同比下降114.21%-119.89%。

高端餐饮方面,全聚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0%至40%;湘鄂情的预计亏损额更是直逼前两年净利润总和。

中信证券研究员赵雪芹预计,2013年“三公”消费缩减的大环境不会改变,因此,高端消费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堪忧。

政策引发相关行业连锁反应

多家券商认为,中央严格限制“三公”消费,相关上市公司的高端业务锐减是令其业绩惨不忍睹的主因。

记者翻阅中报发现,酿酒行业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的说明主要为:受控制“三公消费”、军委“禁酒令”等政令的影响,高档产品销售下滑;行业步入调整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在股东大会上坦承,限制“三公消费”确实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高端餐饮类上市公司则解释为:受市场环境影响,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销售业绩下滑等。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及下半年预测”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餐饮行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重点企业中,高端餐饮人均消费一般下调15%―30%,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57%。

而该协会年初发布的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八项规定”政策出台之后,近40%的餐饮企业很少有客户预订餐,60%的企业则面临退订现象,退订率超过20%的企业超过一成,且多为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

此外,酒店旅游、花卉销售等行业亦受“三公消费”缩减影响而遭遇寒流。据黄山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2013年二季度以来,黄山景区客流出现负增长。

无法再依赖政府资源过日子

戴上“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以前靠“三公”消费为利润支撑的行业及公司,再也无法依赖政府资源过日子了。不少企业已开始把产品定位转向平民化的大众市场。

目前,茅台旗下中档产品汉酱酒和仁酒的终端售价,已经从799元和658元,分别下滑到399元和299元;甚至连一些高端产品也开始降价,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去年售价约1760元的53度飞天茅台现零售价1159元。

新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谢骥认为,随着虚高消费的下滑和居民消费的升级,在100——300元价格区间的白酒产品,未来可占到行业总销量的50%。

餐饮方面,低价化也是高端酒店的首选策略。多位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预计,高端餐饮企业被迫主动调整营销策略,向中低端市场转变,尤其是向快餐和团膳领域转型的现象将会增多。

业内人士指出,涉“三公”消费类企业主动“放低身段”,短期对业绩有冲击,但长期来看对其发展却是有利的。(记者 郑钧天)

【背景】

2012年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相关规定包括: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中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宴请,同时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执行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八项规定”出台后,高档餐饮和名酒消费明显减少。(实习生庄杏霞 整理)

■ 专家声音

“预计三公消费类公司业绩全年都将低迷”

针对限制“三公消费”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昨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经历“阵痛”的过程,转型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饮等涉及“三公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今年全年都将维持低迷。

赵萍表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是近年来最“难过”的一段时间。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除了“三公消费”受到抑制外,个别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采取了观望政策,没有及时调整策略也是重要原因。“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将成为长期政策,而不是像个别企业预期的‘一阵风’,企业必须接受这种变化,并作出转型”,她说。

不过,由于一些高端消费企业长期“不接地气”,如何调整业务对它们来讲并不容易。赵萍认为,这种转型是企业不断试错的过程,也需要一段时间。“比如高端白酒,以前的主要市场在餐饮业,现在可能改为主攻零售市场,甚至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而熟悉市场、建立渠道都需要时间”,她说。受此影响,她预计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全年整体业绩可能都会呈现低迷状态,而有的公司能够及时适应市场变化、转型成功,明年还是有业绩向好的可能性,但获得暴利已不可能,需要通过控制成本、业务创新等来“精耕细作”。

她还称,虽然短期内限制“三公消费”造成相关公司业绩下滑,但长远来看,这一政策将使整个社会逐渐摒弃奢华消费的不良习惯,这对于服务业、商品等其他消费领域,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记者 沈玮青)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