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不良贷款压力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建行:不良贷款压力仍大

2013年08月27日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行:不良贷款压力仍大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26日在该行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建行的目标是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下,但是不良贷款发生和增长压力还是较大。

  他同时表示,美国银行抛售建行H股股票绝非因为建行业绩不好,而是出于资深经营和盈利的需要。

  不良贷款压力仍大

  谈及盈利增长,王洪章坦言,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对建行的盈利造成一定影响,未来建行将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而调整,从而保持现有的盈利增长水平。“经济形势不好会对银行有一些影响,比如江浙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目前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使得我们建行的地方分行经营也遇到一些困难。”

  建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的核销力度确实大于上年,预计全年的核销数额也将明显多于上年,但是具体的数据还取决于损失贷款的实际情况。另外,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预计该行全年由不良贷款升级为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的数额也不乐观,预计比上年偏弱。

  建行副行长赵欢表示,建行将在符合商业可持续、贷款全局安排的条件下,积极支持那些市场化运作、符合要求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城市基础设施、自来水、燃气等。对于一些政府融资平台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行将依据监管政策要求,凡是不能支持的,继续控制或是降低贷款总量。

  中报显示,报告期末,建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21,744.19亿元,增幅3.73%;涉农贷款余额13,741.53亿元,增幅7.79%,其中新农村建设贷款试点分行扩大至26家,贷款余额达到1,079.66亿元,增幅45.48%。

  非标资产占比约30%

  庞秀生表示,建行非标准化权资产在理财池中的占比约为30%,低于银监会规定的相关比例。

  根据银监会此前的规定,商业银行非标准化权资产不能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他说,建行下半年将有意识引导客户理财需求,预计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将提高,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入也会有所增长。

  关于上半年同业存款下降问题,赵欢表示,目前建行尚不需要通过高价的方式去吸收同业存款来满足流动性。建行目前的策略是控制高成本负的增加,从而保障盈利水平更好。他透露,建行在同业负和自营资产的比例都在下降。

  建行董秘陈彩虹表示,得益于稳健的流动性管理,建行在“钱荒”期间表现十分平稳。截至6月末,建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标准26.9个百分点,存贷比低于监管上限9.9个百分点。外币流动性非常充裕。6月末备付率11.6%。

  建行方面还称,建行已经向银监会提交了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实施申请,力争成为国内首批实施新监管资本协议的商业银行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根据新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计量后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为13.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6%。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