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竞相调高中国经济预期 全年7.5%增速有保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机构竞相调高中国经济预期 全年7.5%增速有保障

傅苏颖

2013年08月27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机构竞相调高中国经济预期 全年7.5%增速有保障

专家表示,市场和企业的投资预期相对稳定,再加上外围环境的改善,今年全年实现既定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2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和更明显的企稳迹象,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也有一些改善,中国的政策微调增强了企业对宏观经济的信心,中国能够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普遍表示,在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作用下,市场和企业的投资预期都比较稳定,再加上外围环境的改善,总体来看,今年全年实现7.5%增长预期目标问题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夏早些时候许多机构还曾竞相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当时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即将公布,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增速将放缓。

可是,时过几个月后的当下,全球主要投资银行话锋又转,正相继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瑞士信贷周一将上述预期由6月份时给出的7.4%提高至7.6%。巴克莱也表示,当前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较前一季度加快。

最先采取这方面举动的是德意志银行。该行上周四将其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由7.6%调高至7.7%。

对此,中国睿库研究院副院长高连奎对记者表示,国际投行主要做短期研究,自然是根据短期因素做出相应的判断,因此,根据投行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判断结果也可以得出,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相较一、二季度有了明显的好转。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全年实现7.5%预期增长目标问题不大。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三季度经济或实现7.5%的增长,四季度也同样是7.5%。”

管清友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做出上述判断:首先,短期来看,我国企业去库存化已经到了一个节点。其次,外围环境有所改善,我国出口增速有了明显的提高。最后,在我国稳增长政策的引导下,市场和企业的投资预期都比较稳定,随着服务业的不断开放、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的进一步推进,中国政策改革红利会逐步的释放出来。

高连奎也表示,中国经济属于无波动性增长,在稳增长的政策引导和作用下,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趋稳。

实际上,中国当前的政策思路已经发生了转变。管清友谈到,中国已经从过去的需求管理转变成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间都会保持不变的供给管理。需求管理反映在政策上是大投资、宽货币的政策思路。供给管理反映在政策上是简政放权、释放活力、为经济松绑。

当然,中国经济仍需要注意防范潜在的一些风险,要根据经济周期的变化来适时的微调政策。高连奎认为,中国当前最大的风险是货币风险。建议中国妥善的处理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的关系,在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经济周期阶段,政策上可考虑重企业投资,相对的缩小政府投资规模,在获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帮助政府实现去杠杆化。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