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神州银行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银行

2013年10月14日14: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州银行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银行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目前,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热潮汹涌。自从今年7月5日,金融国十条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以来,已经申请,或准备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有27家,而名不见经传的“神州银行”有望在第一批获批的民营银行中拔得头筹。据知情人士透露,神州银行目前已经走完所有流程,近日将有望获得银监会和央行的审核通过。

  据了解,“神州银行”就是在今年8月工商总局核准的华商银行,因为目前已有一家华商银行,所以被银监会和央行要求更名为“神州银行”。“神州银行”将是一家全国性的银行,注册资金在15亿以上,总部设立地点还未最后敲定,初定武汉或者深圳。

  神州银行的股东总共有6家,其中有两家股东具有央企血统,但都在控股形式上"民营化"。 实际上,获得工商总局核准的10家民营银行名称当中,每家背后股东都会有或央企、或国企、或银行的身影,只不过有的通过多重持股的复杂化,'国有化'被冲淡了而已。当然,每家银行背后也会有民营股东的身影,以符合民营银行的初衷。

  对于目前传言的神州银行背后股东都会有或央企、或国企、或银行的身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个消息需要在核实,但未来,民营银行的发起人,还是要以民企为主。

  郭田勇:民营银行消息满天飞,一会说出台细则了,一会又说哪个省下达申报名单了,一会儿又说家某银行已经获批了,我觉得首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未经核实的消息,这个事也是让人感到很蹊跷的。但是我们说既然是民营银行,他的主导者还应当是民间资本,不应当比这种央企的国有企业来建立民营行,那否则的话,这个银行的性质恐怕就不能叫民营银行了。当然从理论上来讲,金融对民间资本放开,也就意味着对所有的资本应当一视同仁,不能讲我们只对民营资本放开,恐怕我们也不能这么理解,如果说有一些国有企业想再办一些国有性质的银行也不是不可以的。

  郭田勇表示,未来的民营银行将定位于社区银行或小微金融机构。

  郭田勇:民营银行未来以社区、小微、三农这些领域为主,大概是有两方面的原因的,第一是跟国家的政策导向有关系,国家可能会认为这些领域相对来改,金融支持比较弱,如果说以这方面定位的民营银行,在审批上有可能会优先。第二我觉得是也是从银行自身发展规律来看,因为我们要看到目前在大中城市,这些大户央企大型企业银行竞争的确很激烈,银行竞争同质化,主要是在这些领域。那么从市场的优胜劣汰的选择规律上来看,未来定位于这种小微的社区这类的商业银行,恰恰能找到它发展的一个市场空间。

  温州民资对发起成立民营银行也在翘首以盼,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民营银行由于资本实力弱小,因此天然上就会倾向于为小微企业服务。

  周德文:因为我们也创建的是小银行,小银行就应该也可以小资本进入,那么小银行的又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门当户对,这样的等于对民营银行未来治理以后的,市场的生产的能力也有好处。

  作为一线实践探索者,周德文还建议,在民营银行风险监管上,应该成立单独的机构,下沉到基层最接触一线的地方。

  周德文:民营银行应该建立是区域性的民营银行,审批全线应该下放到省人民政府,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再去考虑治理民营银行的规模,比如说我第一批多少,第二批多少,每个地区根据发展的不平衡来进行确定,那么相应的民营银行的监管,我认为也不应该用现有的监管体系,比如银监会的系统,民营银行的系统来进行监管,也应该下放到省一级政府,也就是说谁审批谁负责,地方政府要层层设立地方金融的监管中心。那么这样我就能更加的有效,更好的能够防范民营银行未来的风险。

  虽然民营银行的话题很热门儿,但郭田勇也提醒,在配套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之前,民营银行应该小步快走,以摸索经验为主。

  郭田勇:设计完成以前,民营银行的确还只能在一种试验阶段,比如先搞一到两家,摸索一些经验,然后为未来大规模的发起设立做一些准备,因为我们知道如果说我们现在口子开的非常大,一下子发起银行事比较多,可能就会面临一个没有制度上的那些兜底安排,比如说没有保险制度,万一银行经营出问题倒闭可能会使公众利益受到损失。

  对于最近牵扯民营银行的概念股最近的活跃行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提醒,即便是过一段时间最终的名单出台了,投资者也要小心,不要追着概念走,因为,有资格办银行,跟能够办好银行还是两回事儿。

  桂浩明:最近有关银行,特别是民营银行的炒作还是比较活跃,有些企业只要一说他要办银行,价值有一些很大的上涨,这个当中大家作为投资者还是看到,很多企业现在办银行有某种盲目性,我们知道现在办银行的资金投资是比较大的,而且见效时间也是比较长的。通常来看在目前这种竞争条件下,没有三到五年时间是很难盈利,那么这种情况下,企业投巨资,还要在没有经验的情况去办银行,反过来市场当中一些银行股,已经盈利的银行股甚至股价还是低于净资产,这种现象不正常,这种彰化的禀承首先表明,现在所谓的民营银行的行情更多的带有一种炒作的特征,越是市场当中传闻的哪家企业办银行,我们越是要看清楚他办银行的真实目的,如果仅仅是为了在这个市场当中要谋取股价的波动,那么我觉得像这种状况就是,投资者就不能把它简单的作为一个利好来看待,应该说企业的发展有他自身的内在规律和逻辑,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办银行,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办好银行的。

  相关链接:

  1.开办民营银行的3种方式

  目前,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大致有3种设立模式。

  一是由具备实力的大型民营产业资本作为主发起人,直接设立民营银行。苏宁云商拟设立的苏宁银行,凯乐科技拟设立的荆州银行均采取这种直接设立的模式。

  二是由民营资本出资收购或参(控)股信用社、农商行或城商行,通过改制设立民营银行。

  三是将原来的小额贷款公司或村镇银行提升为民营银行。

  2.民营银行的发起人仍然受到限制

  尽管监管层多次表态力挺民营资本办银行,但银监会《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中“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唯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规定却始终没有修改,这也是民营银行创建路上一大障碍。

  银监会10月9日公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称,自然人可以发起设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为实缴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一位曾在央行工作过的大型银行管理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私营银行的放开,也不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放开,因为自然人发起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个人开银行,而是若干个自然人形成责任公司。

  3、民营银行概念股

  目前,在A股市场上有将近30个民营银行概念股在炒作,可分为4个梯队。

  第一梯队是最正宗的民营银行概念股,苏宁云商是唯一一只股票。苏宁云商不但已公告正在筹建民营银行,而且国家工商总局业已核准了“苏宁银行”的名称。作为总市值逾900亿元,手握货币资金256亿元的大型民企,苏宁银行获批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第二梯队是一批已经公告且很有可能能够成功设立民营银行的公司。凯乐科技8月27日公布筹建荆州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此外,还有发布公告称有意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的金发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村镇银行和城商行未来升级成民营银行的可能性很大。拟收购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保龄宝,拟收购珠海横琴村镇银行的格力电器,以及参股温州银行的新湖中宝也归为第二梯队。

  第三梯队是一批有可能自行或间接成立民营银行企业。这包括小贷公司经营得很不错的美的集团、三星电气、友阿股份、怡亚通等。市场传言正泰电器、报喜鸟、森马服饰是华瑞银行的发起人,由于该说法未经证实,暂且只将这三家企业划归到第三梯队。

  第四梯队则是一批与民营银行沾边的概念股。比如,市场传言华峰氨纶的大股东华峰集团拟设立华瑞银行,大东方的实际控制人均瑶集团拟设立民营银行,这与上市公司并无关系。此外,包括力帆股份、奥康国际等公司的民营银行概念,更多停留在传言阶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