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湘鄂情陷“被骗门”被指尽职调查存漏洞

2013年10月11日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鄂情陷“被骗门”被指尽职调查存漏洞

  湘鄂情日前身陷6000万元“被骗门”,舆论质疑其内控缺陷、信息披露不完全,损害了投资人利益。据了解,武汉警方已对诈骗事件立案调查,湘鄂情申请对涉案土地查封以保全资产。

  让湘鄂情陷入舆论漩涡的地块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路,区位优势明显。2011年1月,湘鄂情为拥有自有物业进行新店拓展,与武汉市拉斯维加娱乐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徐莉签订协议,确认以1.29亿元的价格购买两人所拥有的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路72号A、B两块土地50%的使用权,并于同月支付了6000万元的资产转让款。

  3个月后,由于项目推进太慢,湘鄂情原价将其转让给了北京市和泓置地有限公司,但不久和泓置地便收回了已支付的转让款,退出该项目。湘鄂情随即引入武汉钱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新接手项目。如今两年多时间已过,该项目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湘鄂情在9月25日发公告称,公司收到来自郭某某和石某某的《律师函》,表明此二人才是拉斯维加的真正大股东,两人共同占有拉斯维加公司95%的股份。而两年前与其签订合同的公司法人代表刘志波实际上只占有拉斯维加公司股份的5%。对法人代表刘志波的个人行为,大股东“不知情、不同意、更不认可,也不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刘志波、徐莉还对湘鄂情隐瞒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10余轮次的真相,借合作经营之名骗取了湘鄂情巨额财产,并将合作款项挪作他用。

  经过高端餐饮业务滑坡、多家门店被迫关闭导致上半年亏损2.2亿元后,有投资人担忧湘鄂情支付的6000万元收回无望。投资项目经过了两次流转,最后还是砸在了自己手里,让外界怀疑此次事件中湘鄂情“被骗了”,且被骗的原因与其没有尽职调查和内控缺陷不无关系。

  湘鄂情坦承,实际上,此次接到律师函并不是湘鄂情与郭、石二人的第一次接触,2011年湘鄂情与拉斯维加签约后,郭某某、石某某两人曾向湘鄂情发函称自己才是拉斯维加的真正大股东,湘鄂情随即派人到武汉调查,但工商登记显示情况并非如此,且整个谈判过程中两人从未露面,湘鄂情遂没有理会此事。

  然而,据一知情人透露,拉斯维加内部股权争夺战由来已久。该人士介绍,法人代表刘志波和自然人徐莉是夫妻,刘志波持有公司5%股权,他们做了套假资料将郭某某、石某某95%的股权转到两人名下,2010年郭、石发现后到武汉市工商局举报,随后工商登记被恢复过来。

  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峰介绍,在上市公司作出一项重大投资决策前,应该做尽职调查,合同对方当事人是否有合法的授权、企业工商登记、股权结构、土地使用权的权属是否有抵押和被查封等都是一些基本内容“这种低级错误让人怀疑做这项重大决策前,湘鄂情是否做了尽职调查。”

  湘鄂情副总裁夏桐说,在做出决策之前,湘鄂情确实做过充分的调查,有可行性报告,委托律师事务所做了尽职调查,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另外还从公司总部派专员来武汉全程跟进项目进展。三重保障,让公司认为决策依据已足够充分。但他们并未想到律所的尽职调查并不尽职。“回过头来看,受托律所并未发现工商登记的漏洞,也并未查清两块土地被法院查封过,在银行做过抵押。正是这两方面的纰漏,引发了后续的公司风险。”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副研究员涂人猛认为,湘鄂情今年本来经营就很困难,大股东减持等负面消息缠身,这次投资失误对上市公司而言属于意外事故,对股价会产生负面影响。

  湘鄂情方面则表示,万幸的是这两年地价大幅上扬,能够覆盖所有风险。

  记者了解到,湘鄂情支付6000万元所购A、B两块土地,存在争议的土地仅仅是属于拉斯维加公司的A地块,占4844.51平方米,属于自然人徐莉的B地块为1804平方米,则不存在争议问题。

  夏桐说,“就我们目前所知,十多次查封是因为72号地块的一些债权纠纷,但金额都不大,加上我们的6000万元外债大约9000万元左右,现在土地的市场价值远远超过这个数。”他说,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把土地拍卖,湘鄂情依法追回损失。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