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杨灵国:不依赖抵押放贷 “三看三不看”识别风险

2013年11月01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日电 (李栋)1日,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行长杨灵国做客人民网表示,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其做法是不依赖抵押放贷,通过“三看三不看”识别风险。

杨灵国介绍到,银行业机构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做小微企业依赖抵押或担保公司,使小微企业融资难演变成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而我们的做法是不依赖抵押放贷。我们是通过“三看三不看”,识别风险。一是不看报表看原始。小微企业不会有正规的财务报表,经营信息通常只在笔记本甚至是一张纸上的简单流水账,还有发票、进货单等等。这种最原始的记录也是最真实的,通过实地走访客户,捕捉最真实的信息是我们识别风险的基础。

二是不看抵押看技能,以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和劳动技能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来判断企业生存能力与发展潜力。三是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小微企业通常是由其家庭成员组成管理团队,如果家庭不和,就很难集中精力搞经营,以正面、侧面进行客户家庭信息的交叉检验,如果家庭成员之间不和,就会重点予以关注。另外,我们对小微企业,采用“十六字”方针,就是“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的“十六字”风控技术,核心在于“交叉检验”,能很好地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