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2013年国内信用卡坏账增超百亿 增幅超70%

2014年02月27日14:59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国内信用卡坏账增超百亿 增幅超70%

  截至2013年末,我国信用卡坏账总额已达251.92亿元,同比增长超百亿元。专家认为,信用卡坏账攀升,除银行发卡不严外,信用卡套现问题也不容忽视。在许多地区,信用卡套现层出不穷,已成为多方得利的“好生意”,亟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信用卡套现成银行风险源

  截至2013年末,我国信用卡坏账总额251.9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5.34亿元,增幅达71.86%;2012年信用卡新增坏账为36.28亿元,这意味着2013年新增坏账已接近2012年新增坏账的3倍。

  银行滥发信用卡导致一人多卡的现象普遍存在,持卡人“重复授信”问题突出。假设某人在20家银行各办理了1张1万元额度的信用卡,由于各银行互不影响,其总信用额度就达到20万元,可能远超其偿债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坏账攀升背后,层出不穷的信用卡套现不容忽视。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天津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许多年轻人在消费后发现还不起信用卡,就用另一张卡套现还原来的欠款,成为“养卡族”。他们一般找到信用卡代还公司,用新信用卡刷POS机,把欠款和手续费刷给对方,然后让代还机构为其还款。此间其付出的手续费一般为1%。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告诉记者,对套现者而言,尽管信用卡套现也要付出手续费成本,但普遍低于民间借贷。许多民营企业主很难拿到银行贷款,就通过各种方式办理多张大额信用卡,一旦企业出现资金紧张,就通过信用卡套现获取流动资金。通过套现,大量资金由消费贷款转化为“生产经营贷款”,这成为信用卡坏账的重要风险源。

  信用卡套现缘何屡禁不止?

  近年来,各银行普遍收紧大额信用卡,但一些“内部人士”仍可借此牟利。天津顺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经理告诉记者,只要提供身份证、房产证和工作证明,就可通过行长推荐的方式,办理3张至4张总额度约50万元的大额信用卡。可办理大额信用卡的银行包括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手续费是总信用额度的10%。赵先生告诉记者,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一般按照7∶2∶1分配,发卡行拿7,收单行拿2,银联拿1。对发卡行来讲,用户刷卡越多手续费就越多。这种情况下,银行即使知道有些人在套现,只要判断不会成为坏账,也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外,许多收单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一般以900多元的进价购买POS机,再加价卖给商铺。由于有利可图,第三方支付公司即使知道某商铺是做套现的,也愿意把POS机卖给他们,这也是信用卡套现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目前我国的信用卡坏账水平仍处于风险可控状态,但考虑到曾出现大批利用信用卡预授权漏洞大额套现的行为,未来整体坏账金额或将继续攀升。相关部门应对坏账背后的问题加强重视,设置合理的信用卡申请门槛,通过完善征信系统使各银行共享信用额度,并对愈演愈烈的套现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据新华社

(来源:滨海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