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资委设计退出机制 员工持股有望两会后破题

2014年02月27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设计退出机制 员工持股有望两会后破题

  记者获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员工持股”有望在两会后破题,部分地方国资系统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部署。已有省份国资委拟上半年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实施办法,允许部分关键岗位员工出资入股参与企业改制,鼓励不再控股或退出的企业采用员工持股方式处理劳动关系,探索员工持股公司、信托公司等方式持股。

  在中央层面,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与员工持股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33项重大课题之一,重点研究员工持股的范围、比例、退出三大问题,尤其注重退出机制的安排。

  业内人士指出,员工持股是今年国资改革亮点之一,地方国企和央企将在今年有较大动作,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数量可观的央企推出激励计划。未来员工持股应规避全员持股等以前走过的弯路,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设计持股方案,以员工持股带动国企企业制度完善,加大资本市场和相关法规的建设力度,让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方式真正成为“金手铐”。

  员工持股+混合:多地推改革套餐

  目前,国资改革舞台上的“红角”当属混合所有制,与其一起被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为改革“套餐”推出的是员工持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在部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地方国资系统,员工持股作为改革“搭档”也即将试水。一些省属企业已启动一企一策的改革,竞争性领域企业均将面向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随之提上议事日程。

  据了解,已有省份国资整体改革方案草案要求在上半年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实施办法,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改制时,允许关键岗位的经营管理人员、技术核心人员、业务骨干同步出资入股参与企业改制。

  方案草案规定,若国企改为不再控制的国有参股企业或国有资本完全退出的企业,鼓励采用员工持股方式处理劳动关系。另外,将探索员工持股公司、信托公司等方式持股,建立健全全员持股和期权激励合理进退、动态调整的运行机制,增加员工财产性收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