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上半年新增坏账50亿元

张潇 周达标 许莉芸 吴浩艺

2013年09月03日08:0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上半年新增坏账5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上半年新增坏账50亿元

  ▲以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衡量,除了招行这一股份制银行中的佼佼者外,国有大行仍称霸信用卡市场。

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上半年新增坏账50亿元

  你现在正在使用的信用卡有几张

  ▲调查显示,79.41%的消费者手中持有的信用卡数量不超过3张,其中,只有一张信用卡的人数最多,占比为35.12%,也有1.35%的消费者持卡超过10张。

  相比中间业务,信用卡业务也是银行看中的利润增长点,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到3.64亿张。面对银行卖力的推广和越来越多的刷卡优惠,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的频率和透支额度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信用卡坏账风险也在加大。从近期央行发布的数据来看,银行信用卡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但坏账率也出现反弹,逾期贷款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国内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96.21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占比也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而对比去年数据不难发现,2012年末的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146.59亿元,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新增坏账近50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36.28亿元的规模。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违规使用信用卡的现象也并不鲜见。“套现是最普遍的,有些持卡人办理多张信用卡,通过非法中介来以卡养卡。还有一些就是将信用卡用于企业经营,超出信用卡的使用范围。”信用卡业内人士坦言,由于信用卡本来就是用个人消费来贷款,基于大数据理论来判断能不能发卡,这个理论无法覆盖和测算经营性贷款的风险。

  事实上,随着经济增速下滑,持卡人的偿债能力也出现下降,再加上信用卡的违规使用,令银行的信用卡坏账风险进一步提高。

  《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2)》显示:

  中国人近半消费以信用卡支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1年和2012年数据显示,在2011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5500万张,累计达2.85亿张,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从2010年的32.55%上升至2011年的41.72%;而到2012年,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全国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达到48.26%。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去年的消费中,有近半的交易是通过信用卡支付完成的。此外,网易财经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信用卡报告》也显示,去年国人使用信用卡消费的频率和卡均透支额度均大幅提高。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